当前位置:

枯水期提前来临 洞庭湖开始“喊渴”了(图)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平 编辑:刘艳芳 2016-09-20 10:33:02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片

  红网岳阳站9月20日讯(分站记者 周小平)洞庭湖水位持续走低,受近期降雨量偏少、上游来水量减少的影响,枯水期洞庭湖区或将面临缺水问题。

  9月19日,记者从湖南省岳阳市水文局了解到,19日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为22.98米,较历年同期偏低5.25米,较2015年同期偏低4.44米。9月10日起,三峡水库正式开始蓄水,出库流量按日均每秒10000立方米下泄。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减少,意味着长江流入洞庭湖水量将进一步减少。“往年洞庭湖一般是从国庆节过后开始退水,今年前期是洪水,退水从9月初就开始了,提前了个把月。”岳阳楼区捕捞社区渔民龚秋明告诉记者,由于退水较快,洞庭湖四周滩头沙洲都已经裸露出来,洞庭湖的鱼类食场也就越来越狭小。另外,由于退水较快,洞庭湖水上航运也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没有带来预期的较大降雨。与历年同期均值相比,长江入洞庭湖的三口(松滋口、太平口、藕池口)及湘、资、沅、澧四水入洞庭湖的流量大幅减少,特别是藕池河康家港等数个站点已经断流。19日8时,三口四水入湖流量2481.44立方米每秒,出湖流量3890立方米每秒,入出差值达到1408.56立方米每秒。洞庭湖“入不敷出”,水位每天下降0.2米左右。

  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自6月25日的29.88米起涨,7月3日16时达到32.50米警戒水位,7月8日3时达到洪峰水位34.47米,日平均涨幅0.35米。7月29日6时,在维持32.50米警戒水位以上614小时后,城陵矶站水位回落至32.47米,洞庭湖本世纪以来第二大洪水终于退出警戒水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