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3处“世遗” 永顺牵手“一条龙”旅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09-20 16: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永顺县土家族艺术团演员在老司城灵溪河上激情演唱该县原创歌曲《摆手欢歌》。刘文化 摄

  本报9月19日讯 今天,湖南永顺举办土家族“舍巴节”暨湖南世界遗产旅游精品推介会,会上,永顺、武陵源、新宁3县区政府共同签署了武陵源、老司城、崀山3大世界遗产旅游景区合作协议。

  我省共有3地

  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目前,我省共有3地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即位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的武陵源风景名胜区、邵阳市新宁县的崀山风景名胜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的老司城遗址。其中,武陵源、崀山为世界自然遗产,老司城遗址为世界文化遗产。

  本次“舍巴节”在老司城河码头的水上舞台进行,现场表演了神圣的升旗祭祖,来自武陵山区的18支溜子队进行激烈角逐,更有原生态民族文化经典和土司文化精髓的文艺节目《娶亲》、《发轿》及《土王出征》等节目进行了表演。

  永顺、武陵源、新宁

  3地建立区域旅游合作

  为了更好地宣传推介湖南世界遗产旅游精品,加强世界遗产地旅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平等协作、共同发展,永顺、武陵源、新宁这次签约建立协调工作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和对口联络机制,以推动景区联合,提高区域旅游产业整体市场竞争力,着力打造湖南世界遗产旅游精品品牌。

  据悉,永顺、武陵源、新宁3地已同意建立区域旅游合作信息平台,共同策划举办富有创意且特色鲜明的旅游营销活动,积极推动区域内各项节庆活动逐步走向市场化、规范化、产业化。同时,区域内旅行社实行组团接待“一条龙”服务,逐步对等实行旅游车辆在本区域内无障碍通行,并享受本地旅游车辆同等待遇。区域内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还将共同协调和管理跨县区旅游市场,维护好区域旅游市场秩序。

  ■记者 梁兴

  链接

  记者了解到,土家族“舍巴节”是土家族最隆重的传统祭祀节日,是以缅怀祖德、庆丰祈福为愿景的一种传统民俗综合节庆活动,它涵盖了土家摆手舞、土家爱情、婚姻习俗、毛古斯、梯玛歌、摆手歌、神话、传说及土家织锦、民间戏剧、民间游艺、民间剪纸等一系列原生态文化活动,是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载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