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诺贝尔奖得主罗斯长沙谈共享经济:核心在于稳定匹配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陈佳婕 2016-09-20 18: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经济与市场设计”论坛在长沙举行。

  红网长沙9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今天下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尔文·罗斯来到长沙,参加由世界名人中国行、九方马演讲局主办、由绿之韵集团承办的“共享经济与市场设计”论坛活动。

  罗斯此行携最新的研究成果,走进了以绿之韵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本土企业,与中国的商业巨鳄、学者专家共同探讨共享经济时代下的市场设计话题。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亚洲开发银行低碳发展专家吴金明博士、绿之韵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胡国安等。

  随着Uber、Airbnb模式的盛行,共享经济已成为坊间最热门话题之一。尽管有各种共享经济的书籍纷纷出版,但埃尔文·罗斯的新作《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无疑最为出色。京东为该书做的推荐称,埃尔文·罗斯是“共享经济鼻祖”,该书为“2016十大经济趋势之首”“本书一出,立刻让其他共享经济图书黯然失色”。

  罗斯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共享经济时代,市场设计的核心在于匹配的稳定。这正是他在2012年打动诺奖评委会的理论:稳定分配理论。评委会认为他解决了经济领域的一个中心问题:如何实现供需匹配。

  本次论坛上,罗斯围绕“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的主题展开演讲。在传统的商品市场中,价格是人们得到商品的唯一因素。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市场都处于“商品市场”和“匹配市场”之间,往往无法依靠价格这单一因素保证其正常运行,导致出现市场失灵。为此,罗斯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经济学分支——市场设计。

  在罗斯看来,稳定匹配和市场设计,正是共享经济能够改变原有消费行为习惯、挑战传统经济秩序的关键所在:在充分了解该市场的特点后,利用延迟接受算法,为该市场的中心调度制定规则,确保选择双方形成稳定匹配,从而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提高市场运行的效率。

  随后,亚洲开发银行低碳发展专家、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吴金明上台,围绕罗斯的市场设计理论在湖南省的落地方向进行了解读。

  吴金明指出,湖南省区域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供求失衡,需求已到达工业3.0、4.0时代,供给还停留在工业1.0版本。对于政府来说,可以按照合作博弈要求和“稳定配对”算法,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优化医疗和医养结合的养老体制等。对于企业来说,则应当按照共享经济基本原理,从产品供应商转变为平台服务商和服务集成提供商。

  吴金明举例说,绿之韵集团以其独特的“大健康·大数据·大金融”战略,呈现了一个高价值样本:基于合作博弈要求,打造以“绿之韵”为龙头的“康养产业集群”,构建数据公司服务于“大健康产业集群”;基于“稳定配对”算法与共享经济的设计要求,建立“绿之韵”的集康养产品、医疗机构、养老机构、金融服务产品“多元一体”的“稳配方案”,有效实现了健康资源、数据资源和资本的完美匹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