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艺术职院教师张睿指导纪录片获金鸡百花奖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平 汤红辉 编辑:何冰 2016-09-20 22:47:58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从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及第5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现场走出的张睿(右)与陈增灿。

  红网长沙9月20日讯(通讯员 周东平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吴桃英站在芦苇丛里,不时看向远方。寒风呼啸,却有豆大的汗水不停从脸颊滚落。又到最忙碌的收割季节,为了患癌的丈夫和两个上初中的孩子,她如此坚强、坚持,又满含信念和期待……”

    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张睿指导,陈增灿学生拍摄的纪录片《芦苇人》作品里,主人公的命运交织着困苦和希望,一幕幕画面通过镜头深刻传达,无不让人为之动容。

  20日晚,在星光熠熠的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及第5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中,作品《芦苇人》如一泓清泉,流出人性的亮色,一举斩获微电影展映单元纪实类作品二等奖。

  作为国内最权威的电影纪录片奖项平台,本届微电影展映组委会共收到海内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近5000部微电影及纪录片作品,获奖作品在激烈的竞争中诞生。除专业技巧及影像展现,组委会在评选维度上尤其对选题立意及情感表达有更加严苛的标准。而《芦苇人》这部作品,已是张睿指导学生在亚太及国内纪录片大赛中获奖的第四部作品。

  《芦苇人》讲述的是每逢初冬,就有一群如候鸟般的工人,从五湖四海来到洞庭湖湖芦苇场砍割芦苇。故事的主人公叫吴桃英,一个三十八岁的妇女,看起来却像四五十岁。她来了八年,在这荒无人烟人烟,只有寒风呼啸的芦苇地,为了患癌的丈夫和两个上初中的孩子,她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地坚持,唯一拥有的乐观是她坚强下去的信念,用她仅有的力气撑起一个家。“她只是芦苇地里的一个,还有成千上万个,在随风飘荡的芦苇地默默坚持。”

  “人性的东西其实最难表达,但是我希望指导学生们的每一部作品都能努力树立人性的标签,留给社会一些思考。这在目前我们所处的时代,太难得了。” 作为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影视系的骨干教师,近十年的影像教学经验让张睿常常对社会角色的定义有更为深刻的思考,也一直在探寻研究如何用纪录片表达人文关怀的课题,让观众产生更大的共鸣感。

  和获奖作品主人公“吴桃英”一样,张睿指导学生纪录片作品《情聚振华》将镜头锁定爱心校长“杨振华”,数十年如一日以校为家,自掏腰包为学生们建立爱心食堂;在作品《微笑天使》中,镜头刻画了江豚卫士徐亚平,二十年如一日坚守长江边,保护“微笑天使”长江江豚。个人的坚守汇入生态严峻的动物保护大背景,让人动容;而作品《微光》则讲述了一群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最为真挚的读书梦,山峰的微光象征明天的希望……

  一个个形象,一群群人生,通过作品的表达鲜活展现,屡次问鼎“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中国大学生DV文化艺术节”等纪录片奖项,并获得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教育厅、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多次提名表彰。

  目前,张睿正计划带领更多学生展开“纪录片中人性表达”的专项课题研究,并结合国内外作品进行更深度分析,力求接下来有更多“精神感”和“影响力”的纪录作品出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