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世界遗产旅游精品推介活动在永顺县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彭建国 编辑:王津 2016-09-21 08:4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土家族舍巴节活动现场。余光龙摄

图为土家族舍巴节活动现场。余光龙摄

图为土家族舍巴节活动现场。余光龙摄

  红网永顺站9月21日讯(分站记者 彭建国)9月19日上午,武陵山区土家族舍巴节暨湖南世界遗产旅游精品推介活动在永顺县举行。上午9点,土家族舍巴节在老司城遗址举行,伴着喧天的锣鼓声,三十余位土家汉子抬着八部大神神相,紧随众多梯玛,缓缓走向老司城河码头水上舞台。庄严神圣的《梯玛祭祖》拉开了武陵山区土家族舍巴节活动的序幕。

  湖南省旅游局巡视员刘绵松,湘西州领导刘小刚、向清平、向顶天,永顺县领导周建武、张开国、田廷棋、曾维秀、李选锋、刘毅、乔晓东、吴刚、樊未、余善勇、向阳、张艳阳、张勇、张明仁等出席,张家界武陵源、新宁崀山及周边市州县相关特邀嘉宾、来自武陵山片区的湖南、湖北、重庆、贵州四省市16支溜子队伍、30多家新闻媒体、40余家涉旅企业、广大民众和游客等近3000人参加活动。

  永顺县委副书记周建武致欢迎辞。他说,近年来,永顺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守州委“542”发展思路,全面实施“一一六六二”发展战略,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强县建设;以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遗址为龙头,以精品景区、特色村寨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从“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整合、高标准建设”破题,坚决打赢旅游转型升级破题战,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把永顺打造成世界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

  湘西州副州长向清平表示,文化遗产是我们生命的记忆,精神的家园。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湘西州牢固树立文化兴州理念,大力实施文化强州战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神秘湘西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通过高起点谋划、科学化布局,差异化推进,宣传营销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天我们在老司城举办最隆重的土家族传统民俗节庆活动,与武陵源、崀山共同打造旅游文化精品,必将为我州打造节庆品牌、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起到积极地作用,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文化强州建设,努力推动湘西民族文化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土家族舍巴节是土家族最隆重的传统祭祀节日,是以缅怀祖德,庆丰祁福为愿景的一种传统民俗综合节庆活动,它涵盖了土家摆手舞、土家爱情、婚姻习俗、毛古斯、梯玛歌、摆手歌、神话、传说及土家织锦、民间戏剧、民间游艺、民间剪纸等一系列原生态文化活动,是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载体。

  本次舍巴节活动在世界文化遗产地老司城遗址河码头水上舞台举行,以村寨为背景实景演出的原生态节目《娶亲》《花轿》向观众再现了土家人热闹的婚俗场景。《土王出征》生动地再现了明朝嘉靖年间溪洲土司彭翼南率领数千士兵出征的场景,表现了历代溪洲土司和土家族人民忠君爱国的家国情怀。

  活动期间,永顺县、武陵源区、新宁县共同签署旅游合作宣言,达成了“加强保护、持续发展”“联合营销、共享发展”“相互依存、协调发展”“打破壁垒、开放发展”的共识。

  下午,以“三大世界遗产·点亮锦绣潇湘”为主题的湖南世界遗产旅游精品推介会在永顺县召开。会上,武陵源、老司城、崀山三大世界遗产旅游景区就如何强强联手,挖掘整合资源、跨界融合创新,联袂打造湖南三大世界遗产旅游精品线路,为湖南旅游增添新名片形成共识。

  武陵源、永顺、新宁三县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武陵源、老司城、崀山三大世界遗产旅游景区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武陵源区人民政府、永顺县人民政府、新宁县人民政府将本着政策互惠、客源互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建立协调工作机构、打造湖南世界遗产旅游精品品牌、深化旅游营销合作、建设无障碍旅游区等,旨在更好的宣传推介湖南世界遗产旅游精品,加强三大世界遗产地旅游资源合作,凸显区域旅游特色和整体优势,实现区域旅游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平等协作、共同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