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孝心少年:父亲过世 独自照顾爷爷奶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09-21 10:4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9月20日讯 父亲去世、母亲带着妹妹改嫁,他却坚持留下,照顾家中70多岁的爷爷和智障且身有残疾的奶奶。每天上完最后一节课,他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跑着回家,抱着柴火,做饭、烧菜……来自岳阳市平江县第一中学的陈震,把自己当成了家庭的顶梁柱。

  2008年,陈震因双眼白内障和青光眼连续做了两次手术。那时的他,在家里帮着母亲料理家务,放假时还跟着父亲在外面跑生意,打点杂事,记记小账。然而当父亲准备还清债务、修葺新屋的时候,却不幸溺水身亡。家中还有70多岁的爷爷和智障且身有残疾的奶奶,生活陷入窘境。

  为了生计,母亲准备携他和妹妹改嫁。陈震望着山上父亲的新坟,瞧着爷爷、奶奶满头银发,有一种声音在提醒他:怎么能忍心离开?母亲劝他住过去,但为了爷爷和奶奶,陈震最终选择留了下来。

  就这样,他过上了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日子。每逢阴雨天,为了缓解爷爷的腿痛,上学前他总是要把中药熬制好。为了不迟到,他跑步赶到学校上课。年迈的奶奶意识越来越模糊,做一顿饭得好几个钟头,陈震从奶奶手上接过家务活,洗碗、擦桌、扫地、做饭成为每天的必修课。他常常上完最后一节课,第一个冲出教室奔回家,照顾爷爷奶奶的起居饮食。在周末,他除了洗爷爷奶奶换下来的衣服,还要进行大扫除。每次节假日,他都要去收拾菜园、锄地,种些新菜,还爬上房顶检查是否漏水、电费是否欠缴。家贫不离弃,他早已经把自己当作这个家的顶梁柱。■记者 吕菊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