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县鲤溪镇狮子砠村:“天路”修通 致富有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乐水旺 王蓉 邱亚平 编辑:康晓乔 2016-09-21 11:3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水旺 王蓉 邱亚平

  9月中旬,收购青蒿的车子一辆辆开进了宁远县鲤溪镇狮子砠村。修了一年多的“天路”通车了!

  狮子砠村海拔800多米,全村397人,其中贫困人口118人。以前,只有一条蜿蜒的山路连通山下。该村药材种植大户邓德副告诉记者:“50公斤青蒿用马驮下山,运费40元。而青蒿收购价每公斤8元。” 村民屠阳丁建房,马驮建材的运费占建房成本的三分之一。

  2014年春,在外开店的村民欧学武当选村支书,他拍着胸膛表态:“再苦再难也要把路修通!”欧学武掏出9万元作为修路的启动资金。大家纷纷捐款。

  可找了10多家施工队,没有一家愿意进山。眼看修路的事要“黄”,欧学武把在县城购买的一套商品房的房产证交到施工队负责人手中:“如果没钱了,拿我的房屋抵。”2015年7月,挖掘机的轰鸣声在山里响起。

  修路要占用其他村的田土,欧学武和村民代表一次次上门协商。今年1月,欧学武等6人第10次到一个村庄协商,因为雨天路滑,全摔进路旁的水塘。对方村民被感动了,签下了协议。工地上,村民们义务投工投劳,60岁的屠秋瑞用坏了3把铁锹。欧学禾、邓玲等主动从广东返乡修路……该县交通局、经信委、财政局等也给予大力支持。终于,一条8公里长的水泥公路通到了村头。

  路通了,村民脱贫致富有了希望。今年,村民廖才玉的50亩青蒿,纯收入近10万元。山后180亩脐橙,已被外地客商“相中”,交了订金。一家南竹加工企业,即将落户该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