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军 张灿 编辑:王津 2016-09-21 16: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监控室了解被困乘客情况

在电梯控制室与被困乘客取得联系

进行救援作业

用三角钥匙打开了轿厢门

成功营救出被困乘客

现场分析会

  红网祁阳站9月21日讯(分站记者 刘志军 实习记者 张灿)“我们被困在电梯里了,一共有两个人,快救我们出去……”“不要着急,我们马上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救援,请不要拉扯厢门,等待我们的救援。”

  9月21日上午,一场由祁阳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联合县应急办、县安监局开展的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正在县城滨江豪庭小区进行。永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科到场进行指导,中医院、万联超市、步步高超市、鑫利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使用单位相关负责人观摩了演练。

  演练现场,两名市民搭乘电梯突然出现故障,按下了电梯内的报警按钮,焦急呼救。值班室接到电话后,了解被困人员情况,告知注意事项,安抚被困人员耐心等待救援。同时还通知电梯维保单位紧急开展救援,并派工作人员赶往现场,拉起黄色警戒线。

  电梯维保单位永州华荣电梯公司接报后立即派出救援组赶往现场,着手排查故障,制订救援方案。在确认了轿厢停在十五层和十六层之间后,救援人员来到电梯控制室,拨打轿厢内电话,与被困乘客取得联系,要求他们远离轿厢门,耐心等待救援。在通过断电、松闸、盘车等一系列作业后,将轿厢稳稳停在十五层,守候在此的救援人员用三角钥匙打开了轿厢门,顺利解救了被困乘客,被困人员无不适现象。最后,维保人员对电梯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无异常情况后,电梯重新投入运行。整个救援演练过程有条不紊进行,耗时仅30分钟。

  演练结束后,还召开了现场分析会,对演练中的经验和不足进行了总结。此次演练,普及了电梯发生紧急情况后的营救知识和技巧,检验了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救援体系,达到了预期效果。下阶段,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将针对电梯火灾、电梯水淹等多种紧急情况以及自动扶梯的应急处理进行演练。同时还要求各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要制定完善电梯应急救援方案,一年至少举行一次应急演练,务必做好日常的检查维护工作,及时查找和解决安全隐患,确保好电梯的正常安全运行,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电梯安全不容小觑,如何安全使用电梯、掌握正确的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方法非常必要。”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特温馨提示广大市民朋友:一旦被困电梯内千万不要慌张,应当保持冷静,迅速找到并按下电梯轿厢内的报警按钮或拨打贴于轿厢内电梯检验合格标志上的电梯维保人员的电话,必要时也可以拨打110。报警后,请安静等待救援,千万不要试图扒开电梯门爬出求生,以免造成更多的更大的危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