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十多只山羊助通道苗寨贫困户“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三东 编辑:刘惟烜 2016-09-22 09:06:43
时刻新闻
—分享—

逊冲苗寨。

深山放羊。

  红网通道9月22日讯(通讯员 吴三东)9月21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逊冲村,苗族大妈在深山里放养山羊。70岁的王奶奶是逊冲苗寨贫困户王地益的母亲,农闲时帮儿子王地益照料六十多只山羊。

  1969年出生的王地益,两年前东拼西凑借来9000元,购得6只本地种山羊,经家人共同耐心经营、细心照料,目前存栏发展到了六十余只。

  “一家养羊,十家骂娘。”王地益笑称,山羊的饮食挑剔,喜食嫩叶,饮清洁水,爱运动,好打斗,放养时免不了“侵犯”邻里乡亲的山林、稻田,还有菜园,平时得给羊群多留点“心眼”。他补充道,不过还好,万一山羊不小心“侵犯”了邻里乡亲,他会立即给乡亲们道歉、赔偿。久而久之,乡亲们觉得没什么,“骂”声也没了。

  近年来,苗寨青壮年们靠着勤劳的双手,有的组队发展种植养殖,有的集体外出务工,有的共同经商创业,寨中大部分村民逐步迈向致富路。

  逊冲村位于牙屯堡镇西南方,有253户1196人,是一个纯苗族村寨,交通闭塞,距镇政府有二十多里路。逊冲村有66户共271人为贫困识别人口,今年均已实现脱贫,成为当地首批“摘帽”村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