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桂花村扶贫工作组力破贫困“冰山”

来源:红网 作者: 饶兴军 杨建言 编辑:王津 实习生 李凤 2016-09-22 11: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城步站9月22日讯(分站记者 饶兴军 通讯员 杨建言)9月21日,记者爬山越岭走进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桂花村梨子洞组,映入眼帘的是山坡上成群结队的黑山羊。村民小组长罗利书介绍说,全组6户、24人,在扶贫工作组的发动下,喂养了200多头黑山羊,依托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很有希望。

  瞄准新途,合力“拔穷根”

  桂花村地处城步西南边,全村7个村民小组,185户,810人。至2014年底,仍有贫困人口32户149人,其中梨子洞和寨子溪两个组海拔1000多米,是典型的高寒边远贫困地方。

  2015年是桂花村的转折之年。被确定为邵阳市邮管局、邵阳市邮政公司的扶贫联系点。带着对村民的牵挂,帮扶单位的领导多次到村里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强调要精准到产业,突出产业带动、项目建设,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当年3月,市邮政公司扶贫工作组组长马昌宜、扶贫队员杨文进驻桂花村,随即擂响了脱贫攻坚的战鼓。

  进村开始,寻找脱贫增收之路一度成为工作组的难点。工作组在思量,村民在观望。桂花村要“拔穷根”,发展产业是必由之路。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工作组通过多方调研,经与村两委班子认真研讨,决定依托海拔高、草山多的特点,将山羊养殖和青钱柳种植作为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攻坚克难,打通扶贫“肠梗阻”

  “从解放到现在几十年了,因路途遥远,至今没有通路,高压电是2015年才架通,小孩上学极不方便,有好的农产品也卖不出去……”,梨子洞组68岁的罗尧现满脸愁容。距离该组最近的寨子溪组,前几年自力更生修通了十多华里的毛坯公路,由于多处塌方,车辆也无法通行。

  通路问题是制约这里百姓脱贫致富的最大瓶颈。即使有个好产业,没通路,照样是“画饼充饥”。就此,工作组围绕本村产业发展的需要,经过深入论证,全面拟定了桂花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有了规划,但资金何处来,仅靠年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的贫困村民自筹是显然不行的,怎么办?不能“等靠要”,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共同研究决定,争取乡党委政府的重视,争取后盾帮扶单位支持,多向相关单位求援。

  2015年,争取县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为6、7组村民架通了高压电。工作组争取资金,把通往寨子溪组的机耕道塌方全部挖通。修通梨子洞组12华里的公路,需要资金100多万元,工作组组长马昌宜向市公司领导汇报,领导拍板解决40万元,并明确了建设项目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

  精准给力,迎来发展“艳阳天”

  工作组与村支两委达成共识,产业发展方式如果还是以家家户户“单打独斗”为主,不仅品质差异大,产量不稳定,而且抗拒市场风险能力小,很难形成规模效应。

  为此,他们采取由村支两委牵头,按照“一村一主业”的发展思路,将产业扶贫资金作为全村贫困户的股金,采取“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模式与南山牧业等进行股份合作,重点发展奶牛、山羊、青钱柳等特色产业。通过产业项目的实施,农户可获得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扶贫项目资金入股的分红收入、种养收入、本地务工工资收入等;村集体通过参与管理、有偿服务等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从而实现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双赢局面。

  山披绿,产业旺。“我对未来充满信心!”9月21日,桂花村7组42岁村民罗利根正在给山羊的栏舍打扫卫生。从他灿烂的笑容中,记者看到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