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金融中心启动规划设计 “十三五”末期显雏形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实习生 周王宁馨 编辑:李艳华 2016-09-22 23:25:0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湖南金融中心概念规划及城市设计编制答疑会在长沙举行。

目前滨江金融中心已入住10多家金融机构总部,其中包括民生银行。

滨江国际金融中心效果图。

  红网长沙9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周王宁馨)一个长沙版的“陆家嘴”呼之欲出,其一问世便被定位为“湖南金融中心”。

  今天下午,湖南金融中心概念规划及城市设计编制答疑会在长沙举行。6家参与概念规划设计的单位与湖南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就湖南金融中心规划定位、建设要求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湖南唯一的金融中心落子湘江新区

  湖南金融中心即湖南湘江新区滨江金融中心,8月26日,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在湖南湘江新区考察时表示,要集全省之力,把湖南湘江新区滨江金融中心打造成唯一省级金融中心,乃至区域性金融中心。

  是什么样的区位及政策优势让“全省唯一的金融中心”这颗明珠落在湘江新区呢?湖南湘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二年前,湖南湘江新区便公布《关于加快发展核心区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确立了湘江新区发展金融产业的政策基础,提升辖区内金融发展的速度,促进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作为湘江新区核心区的滨江新城,片区东临湘江,西至银杉路,南起潇湘嘴、北达北二环线,总面积6.7平方公里。根据《湘江新区总体规划》,滨江新城也是“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核心,主要承担金融商务、文化旅游等功能,将打造成为具有产业支撑的复合型城市新中心,是湘江新区金融功能核心区。

  规划中的金融商务区范围北至北津城路,南至滨江景观路与潇湘大道交汇处,东临湘江,西沿长望路与茶山路往片区西侧纵深延续,面积约2.8平方公里。

  资料显示,目前已有10多家金融机构总部入驻滨江金融中心,包括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吉祥人寿、三湘银行、东方资产等,即将入驻的有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平安保险等。一批高端写字楼、商业项目也相继开工建设或开业运营,包括湘江财富金融中心、楷林国际、世茂希尔顿、鼎衡、渔人码头、湘江玖号等。

  6家国内外设计单位参与方案征集

  有了精准定位后,为实现高品质的规划。8月底,湖南湘江新区概念规划设计单位网上报名正式启动,先后有32家国内外设计单位提交了报名资料。

  经过长沙市规委专家对32家应标单位认真的资格核查、反复比选,最终依据打分情况评选出6家优秀设计单位参加方案征集,分别为:Cox Architecture Pty Ltd(考克斯建筑及规划设计事务所)、Gensler Archiecture Consulting(shanghai)Co,Ltd(晋思建筑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都市实践设计有限公司与伍兹贝格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HPP International Planungsgesellschaft mbH(亨派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Archea Associati srl(阿克雅建筑设计事务所)参与本次征集。

  湖南湘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金融中心的规划编制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概念规划及城市设计阶段,拟定于2016年底完成编制。第二阶段为详细规划,拟定于2017年6月完成编制。

  滨江金融中心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到“十三五”末,滨江金融中心聚集3家以上全国金融总部、20家省级金融总部、2家省级金融监管机构,初步建成湖南金融中心。通过滨江金融中心的发展,促进湖南湘江新区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4.7%提高到10%,金融业增加值、地方金融机构总资产、银行存贷款规模、直接融资规模、金融业税收占全省的比重达到20%左右,金融业各项主要指标进入国家级新区前5强,努力实现到2025年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性(中部地区)金融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