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安化县百福村:精准扶贫 党建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蒋耿 编辑:陈佳婕 2016-09-23 11: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益阳市按照“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要求,打好组合拳织密责任网,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构建“党建+”新格局。以强化农村基层党建为抓手,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和基层现代治理平台,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和基层党员群众获得感,激发农村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的活力,为推动农村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今天,益阳这片土地正在发生着“互联网+农村”的“山乡巨变”。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益阳的大美乡村,记录这里蜕变中的故事。

百福村村务公开栏

  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蒋耿 益阳报道

  8月下旬,夏日的酷暑还未散去,胡忠雄再次来到湖南省安化县小淹镇百福村,参加村民议事会,走访扶贫联系点,并到村民丁立平家中看望。

  丁立平是村里的贫困户,空有一门弹棉被的手艺,却因为没有销路只能放弃,靠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

  胡忠雄结对帮扶丁立平后,帮助购买了两台棉花机,同时还帮忙联系采购新疆棉,确保产品质量,帮忙打开销路。

  如今,丁立平又重拾这份手艺,棉被加工效率明显提高,效益也不错。加上他自家山林入股村里合作社,每年可分红几千元。年收入超过了4万元。

  百福村是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的基层党建联系点和精准扶贫点。胡忠雄联系百福村后,坚持“以基层党建促扶贫攻坚”工作思路,先后16次到百福村“把脉问诊”、住村12晚,指导百福村的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精准扶贫党建先行,百福村在全市率先成立村党总支,创建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

  党建先行:党员“合唱”实现民主自治

  百福村是安化县重点贫困村,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党员87人。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百福村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了以“定岗设责+服务承诺+积分管理+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四位一体”综合管理体系。

  对60岁以下在家的无职党员设定岗位,定岗后的党员要开展岗位服务承诺,承诺事项履职情况通过积分管理进行量化考核,积分结果作为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

  结合村里实际,共设置了环境卫生岗、民主监督岗、致富信息岗、民事调解岗等十个类别。如今的百福村,不同的“岗位”上,都有普通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以前做事底气不足,现在做事有了名分,虽然没有工资,但很有成就感。”百福村党员刘伟强谈到他上岗的感受时说。

  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一改过去的干部党员“独唱”为全体党员“合唱”,极大地增强了无职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农村党建注入了新的活力,让村级事务真正民主自治。

  “设岗定责”根据普通党员的性格特征和工作能力甄选,同时还要通过公示栏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样,村里的重要事项也要通过民主评议来决策,并通过公示栏公示。

  “以往信息不对称,党员干部在干什么,老百姓可能不是很清楚。现在,我们把所有办事流程公布,所有事项公开透明,也给老百姓监督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说,老百姓知道干部在做什么,对我们的工作就更加理解和支持。“比如,村里低保户是怎么定的,农村危房改造的要求是什么,老百姓一清二楚,也就没有异议。”

  脱贫攻坚: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山多地少是百福村的自然现实,由于山区林道不通,村民又缺乏资金、技术,百福村很多村民的林地都成了荒地。

  扶贫组进驻百福村后,决定以村级集体资金50万元入股村里的明星林业专业合作社,每年分红6万元作为村级集体收入,扶持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这一举措不仅让明星林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同时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增收途径。明星林业负责人陈训庆介绍说,合作社首先优先安排贫困户工作,贫困户资金入股后为他们保本分红,每1万元股金一年最低分红1400元。

  村民刘德益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将30亩山地入股了明星林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技术、肥料和苗木。“这些竹林两年左右就可以产生三万元的效益,只要勤劳肯干,脱贫是迟早的事。”对此,刘德益干劲十足,对脱贫更是充满信心。

  如今,像刘德益一样,将自己的林地入股明星林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支持进行林地改造的贫困户达到68户。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了,贫困户脱贫有了着落,村集体收入的资金也将更多的投入到公共事业中来。小淹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文玉玲介绍说,下一步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增加投入。“文娱设施、文化广场建设也会加大投入,一方面丰富群众的文娱生活,另一方面,也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