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浏阳河街道推进平安创建 平安基石筑牢“幸福浏阳河”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周和平 编辑:胡冲 2016-09-23 09: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居民和游客共沐“幸福浏阳河”。

居民和游客共沐“幸福浏阳河”。

←走街串巷,“红袖章”成为浏阳河街道的一道风景。

走街串巷,“红袖章”成为浏阳河街道的一道风景。

“标配”的治安巡防队员整装待发。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摄

“标配”的治安巡防队员整装待发。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王开文 曾令文

  一个人选择了一座城市,就等于把身家交给了这座城市,基层党委、政府有责任让他(她)工作生活更有尊严、更加体面、更有幸福感,而幸福的基石是平安,百姓幸福感的源头在于安全感。

  近年来,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在深化“平安开福”创建中,围绕打造“幸福浏阳河”目标,坚持夯基固本、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平安街道建设,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在今年上半年度全省综治民调中,荣获长沙市街道第一名;刚刚揭晓的下半年度综治民调结果显示,街道再次排名开福区第一,并有望蝉联长沙市第一名。“平安浏阳河”的背后,蕴含着的无疑是街道社会综合治理持续深耕细作和系列创新突破。

  A “红袖章”撑起

  居民群众的“安全伞”

  秋高气爽,上午9时,59岁的史家坡社区居民甘斌健一身标配:肩戴红袖章,手持“电喇叭”,和两名队友在小区开始了一天的例行巡逻。“涝湖一期”是城北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农民安置小区,失地农民多、租住户多、流动人员多,车流量大,社会治安非常复杂。

  “巡逻不能放过一个死角,只要我们四处多走,对违法犯罪分子就是一种震慑。”这句话常挂在甘斌健和队友的口上,尽管临近中午,甘斌健和队友却没有放慢脚步的迹象。“中午吃饭时间,也是居民容易麻痹的时段,小偷、扒手往往选在这个点‘出手’,这个时间段,我们在小区里走一走,看一看,居民就可以多一份放心。”甘斌健说,一天走下来,腿脚虽有些酸软,但累并快乐着。

  作为一名有着6年资历的老“红袖章”队员,甘斌健记得去年4月,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因吸毒产生幻觉,手持菜刀威胁周围群众,在一片惊慌中,他和队员勇敢地冲上去,与持刀男子对峙20分钟,成功将其劝导制服。如今,象甘斌健一样,活跃在辖区内的200多名“红袖章”,象一方平安的守护神,撑起群众身边的“安全伞”。

  “打造平安街道,我们始终坚持人防全覆盖,突出构建群防群治网络。”浏阳河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殷建锋如是说,尤其今年以来,街道工委、办事处始终将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逐一细化职责、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联点街道领导、社区、派出所民警以及驻街综治成员单位“四位一体、责任捆绑”的责任体系,形成“工作同做、责任同担、利益同享”的工作格局,同时整合了街道专职巡防队、社区义务巡防队、驻街单位门店物管保安、民兵应急分队等“四大员”,组成了“红袖章”队伍,白天开展日常巡逻,晚间组织党员和楼栋长治安巡逻,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每周开展一次辖区内的大巡查,街道每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强对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的治安大检查,实现社会治安防控的无缝化、全方位。

  数说成绩

  如今活跃在浏阳河街道辖区内的“红袖章”有200多名。今年1月至8月,街道“红袖章”队伍共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名,为维护辖区治安秩序和稳定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B “指尖上”架起治安防控

  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作为网格民情员,如今,家住浏阳河街道福元路社区的甘志文,其日常的重要任务就是手持移动智能终端(PDA)在社区网格各处“盯梢打探”,一旦发现问题,手指一戳,就通过PDA图文并茂向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实时传输信息,街道向上对接区指挥中心,通过问题收集、案卷建立、指挥派遣、处理反馈、核查结案、考核评价“六步闭环工作流程”,使得发现的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咯样专业的配备,我们巡逻起来很有底气。”甘志文笑称。

  就在今年6月20日,陈家渡社区二号网格民情员在巡查中,发现一非法藕煤作坊,通过微信迅速上报,并配合有关部门查封关闭,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前不久,毛家垅社区二号网格管理员在巡查时,发现有多家烟花爆竹店及瓶装液化气销售点,通过PDA上报街道安监站,逐一上门进行详细登记检查,并签署了责任书,要求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殷建锋告诉记者,在“互联网+”的当下,街道和各社区充分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和APP, 建设了集信息公开、咨询投诉、网上办事于一体的“智慧综治服务”新平台,定期向群众推送安全防范提示、平安典型,接受群众咨询,常态化地采集更新民情信息,通过文字、语言、图片,与群众进行全方位沟通互动,打造“指尖上”的综治服务,从而架起治安防控干群关系的“连心桥”,让“人人参与,群防群治”在街道蔚然成风。

  数说成绩

  街道推动严打整治经常化,全面摸排辖区内黄赌毒现象、校园周边治安等问题,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连续三次对福元路沿线农民安置小区以及7个楼盘小区进行集中清查,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制假售假、聚众赌博、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解决辖区群众关心的突出治安问题。今年以来,已查获一批涉嫌盗窃、抢劫等侵财案件,刑事拘留27人,治安拘留4人,有力地震慑了不法分子,为“平安浏阳河”的建设起到了关键作用。

  C “圆桌会”解开

  矛盾问题的“揪心结”

  在打防结合的同时,浏阳河街道特别注重法治思维和民主方式,充分利用亲情、乡情、友情“三情”方式,通过召开“圆桌会议”,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难题。

  “凡涉及集体经济组织重大事务、直接关系居民生产生活的重大问题,均按照‘公开透明、发扬民主’的原则,经过征求群众意见、专家论证、听证评议、张榜公示等程序。”街道工委副书记王开文说,以此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将权力交给群众当家做主,对多数群众不支持的事项不予实施或暂缓实施,对通过表决的事项公开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法治运作和群众自治机制相得益彰。

  为破解街道历史遗留的个别问题,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街道多回合、多层次组织召开利益群众、群众代表以及政府多部门参加的“圆桌会”。“有话当面说,有事大家议,集聚群众智慧。”在“圆桌会”上,各利益方各抒己见,寻找“最大公约数”,直至最终凝聚共识,消除矛盾。在“圆桌会议”的主导下,街道内个别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化解。

  去年6月,因与一家公司产生水泥供货合同纠纷,背负巨大的资金和精神压力的居民蔡某,采取了威胁跳楼的极端行为索要货款。事件发生后,浏阳河街道司法所、综治办及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极力劝导其放弃极端行为,依法理性维权,随即组织开发商、施工单位召开“圆桌会”沟通协调,通过大量的沟通调解工作,合同纠纷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金秋季节,和畅之风吹拂着浏阳河街道。

  数说成绩

  “圆桌会”不断解开“揪心结”的同时,浏阳河街道本着善待群众、扶助弱势的原则,强化帮信心、帮信息、帮技术、帮就业、帮难事等“五帮”措施,40名机关党员与52名困难群众“结对认亲”,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多个,投入扶贫帮困资金10万余元;针对涉及生活保障问题的个别困难居民,街道则安排或推荐有就业意愿的担任巡防队员、保安、环卫工人等,今年提供清扫岗位36个,96人被推荐到辖区企事业单位实现再就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