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低碳技术峰会10月19日启幕 推动湖南低碳技术“走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周王宁馨 编辑:陈佳婕 2016-09-23 10: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亚太低碳技术峰会筹备工作情况。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湘西办主任、亚太低碳技术峰会组委会秘书长周震虹发布新闻。

  红网长沙9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周王宁馨)由湖南省发改委与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长沙召开,将为湖南走向世界打开“一扇‘碳’窗”。

  今天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亚太低碳技术峰会筹备工作情况。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湘西办主任、亚太低碳技术峰会组委会秘书长周震虹发布新闻。

  亚太低碳技术峰会长期落户湖南

  周震虹介绍,湖南与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由来已久,2013年开始在气候与低碳方面合作,2015年3月,亚行东亚局局长小西步到访湖南,并出席湖南省和亚行共同举办的“湖南省气候技术促进机制研讨会”,旨在将湖南省打造成亚太地区气候技术产业化的重要中心。

  2015年9月22日,亚行和湖南签署了《关于共同促进低碳技术研发与推广谅解备忘录》,双方一致决定2016年共同主办亚太低碳技术峰会,以促进亚太地区低碳技术合作。经双方多次磋商,拟将“峰会”长期落户湖南,将其打造为亚太范围内低碳发展领域的重大品牌性活动。

  周震虹认为,湖南承接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将展现湖南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秉承“开放”理念,参与国际事务治理的雄心和能力,湖南办好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将为我国在气候治理领域增光添彩,彰显“敢于担当”的湖南精神。

  亚太低碳技术峰会落户湖南,一系列的政策研究、技术研发、投资交易、推广活动将伴随开展,峰会所引进的国际智力支持、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和国际原创技术将有力地促进湖南绿色制造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推动湖南在清洁低碳技术领域迈出国际化步伐。

  亚太低碳技术峰会10月19日启幕

  “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长沙召开,峰会主题为‘专注低碳技术·共创绿色未来’,旨在研讨和推动低碳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周震虹介绍,届时参加会议的不仅有国内重要部门高层领导、业内知名企业管理者、智库机构和科院院所的专家,还有1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及几十个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代表。

  峰会将取得四项预期成果。一是发布由与会国内外代表和专家联合署名的《长沙宣言——促进亚太地区低碳技术发展与应用倡议书》;二是发布《2016年度亚太低碳技术与产品投资推荐目录》;三是为湖南省国际低碳技术交易中心揭牌;四是为低碳技术创业企业孵化器授牌。

  峰会分三个部分,分别是高级别论坛、亚太低碳技术展览和现场观摩考察。届时,既有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就亚太低碳技术的发展与部署展开一系列讨论,也有经过专家精心挑选的国内外50多家企业带来的各式各样的低碳技术与产品进行展示与交易。峰会还将组织国际嘉宾参观湖南低碳企业、社区和科研机构,现场体验长沙磁悬浮交通。

  湖南(国际)低碳技术交易中心2017年建成

  近期,湖南在推进低碳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出台了哪些重要的规划,又将有哪些行动?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肖学文介绍,今年4月27日,湖南省政府正式发布《湖南省实施低碳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对未来五年的低碳发展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其中,对低碳技术方面做出了详细的安排。

  《方案》总体目标中明确提出,未来五年低碳技术创新与推广要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建成湖南(国际)低碳技术交易中心,争取湖南作为首个全国低碳技术交易试点。促进低碳技术创新与推广的融资、人才、信息等配套服务逐步建立完善,一批具有较好减排效果的低碳技术得到推广应用。

  推进低碳技术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包括,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创新。实施低碳科技专项和重点行业低碳技术创新示范工程,以电力、钢铁、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和交通运输等领域为重点,加快低碳共性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生产,在能耗高、节能减排潜力大的地区,实施一批能源分质梯级利用、污染物防治和安全处置等综合示范科技研发项目。实施“四水一湖”水安全科技创新重大科技专项,突破有色、化工、印染、医药等行业源头控制及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瓶颈。鼓励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形式多样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引导企业加大低碳技术研发投入。

  同时,加快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实施“四个一”工程,即支持研究建立一套政府遴选和扶持低碳技术的政策措施、一支低碳技术创新引导基金、一个低碳技术交易服务平台、一个低碳产业专业孵化园。完善低碳技术遴选、评定及推广机制,以发布目录、召开推广会等方式向社会推广一批重点低碳技术及装备,完善政府采购两型产品制度,激发低碳技术创新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