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县开展砖厂集中整治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彭大川 肖拯 编辑:刘艳芳 2016-09-23 11: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站9月23日讯(通讯员 彭大川 肖拯)记者9月20日获悉,湖南省宁乡县环境监察大队环监二室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双凫铺镇、大成桥镇等乡镇10家粘土砖厂下达《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责令这10家砖厂于2016年9月20日18:00停止排污,意味着对这几个乡镇的砖厂集中整治行动正式拉开帷幕。截至目前,县环保局已对9个乡镇共48家砖厂下达了执法文书,有5家砖厂拒不执行停止排污决定已被立案调查,进入行政处罚程序。

  宁乡县环保局执法人员介绍,宁乡县砖厂有粘土砖厂(空心红砖和实心红砖)和页岩砖厂等类型,部分红砖厂为原社办企业遗留改制,近年来新增砖厂很少,绝大部分是以红粘土为原料、烟煤为燃料进行生产。由于过去经济发展需要,过去宁乡县的砖厂烟囱林立,一片红火,为宁乡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那些历史遗留下来的砖厂没有进行环评,《环评法》颁布后一些砖厂办理了环评手续,有的取得了排污许可证,但从砖厂行业整体情况看,合法企业少之又少,有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的更少。砖厂废气、粉尘、废渣等污染物直接排放外环境,周边群众苦不堪言,饱受污染侵蚀之苦,导致近年来关于砖厂污染的投诉和信访明显增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粘土砖已成为国家淘汰类行业,需要逐步退出。

  宁乡县环保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政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按省、市环保部门对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要求,9月初,成立了大气污染砖厂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分片区进行全县砖厂的调查摸底,掌握全县砖厂的基本情况,分乡镇先后召开砖厂集中整治大会,县环保局按片区相继下达执法文书。执法人员每到一砖厂,边执行法律文书送达程序,边细心做业主的工作,讲明法律规定,明晓政策要求,疏导业主情绪,告知拒不执行停止排污决定将面临的行政处罚和行政拘留的适用情形。绝大部分业主表示现在是丢掉这个污染包的时候了,一定配合环保部门的整治行动,做好企业和公民应尽的环保义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