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又有大手笔 高端人才最高可获150万元安家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周王宁馨 编辑:胡冲 2016-09-23 14:37:2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湖南湘江新区人才奖励和双创扶持政策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9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周王宁馨)湖南湘江新区出人才新政啦!今天上午,湖南湘江新区人才奖励和双创扶持政策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虢正贵发布新闻。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刘中杰答记者问。

  此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的范围为湖南湘江新区范围内的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宁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岳麓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五大园区) ;以及梅溪湖国际新城、滨江商务新城、洋湖生态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四大核心片区)。

  所适用的产业领域为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所涉及的相关产业,具体包括高端制造(含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含互联网与大数据)、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金融服务、医药及医疗健康、文化旅游、检验检测。

  多层次扶持创新创业人才 最高可获150万安家费

  虢正贵介绍,此次引进的创新创业人才包括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团队、专业骨干人才、青年创业人才四类。

  对高层次人才,湖南湘江新区将从三个方面奖励扶持:安家补助。对在新区5大园区和4大核心片区首次自主购买住房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分别给予150万元、100万元安家补助。特别贡献奖。主要针对年度税前工资薪酬在50万元及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实行奖励,按人才在受聘企业实际领取年度税前工资薪酬的15%-26%计算奖励额度。对柔性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工作补贴。

  对高端人才团队,将从三个方面奖励扶持:可以获得3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和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在引进企业工作期间所产生的职务发明专利,通过PCT或巴黎公约方式申请国际专利的,每件奖励5万元。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团队核心成员申报国、省人才计划。

  对专业骨干人才,其奖励扶持内容与高层次人才类似,但安家补贴金额为购房金额的10%、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对新引进全日制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青年创业人才,分别给予1.5万元、2.5万元、3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

  支持双创示范平台建设 一次性补贴30万元

  今年5月8日,湖南湘江新区获批国家首批、湖南唯一的双创示范基地。目前,湖南湘江新区双创氛围如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一步又将有何具体举措?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区新建众创空间5个,面积3.5万平方米,各类创客空间和基地达30余家;新增市场主体1.18万家;新增企业授权专利10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446件、增长22.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492亿元,增长13.6%。

  罗社辉介绍,今天发布的《湖南湘江新区关于支持双创平台建设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意见》将全力支持新区双创平台建设,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要举措包括:支持双创示范平台建设和发展。新区管委会每年评选一批双创示范平台,对每个双创示范平台的运营主体给予一次性30万元的资金补贴,并从双创示范平台中选取若干个重大双创示范平台,给予进一步的建设和发展补贴支持,每个重大双创示范平台每年可获得建设资金、租金、运营费用、赛事活动等补贴,年补贴总额最高可达280万元。

  支持创新创业团队发展壮大。新区管委会每年评选一批双创领军人物、双创新秀和优秀双创企业,分别给予不同标准的资金奖励和荣誉授予。

  产业基金给予重点支持引导。新区产业发展基金通过跟进投资等参股方式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同时新区成立天使创业投资基金,优先支持在双创示范平台孵化项目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优先给予人才补助奖励。对符合《湖南湘江新区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扶持办法(试行)》条件的创新创业人才,优先给予人才补助和奖励。

  支持青年大学生创业 最高可享5万元的补贴

  区域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湖南湘江新区出台的《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扶持办法(试行)》,相比其他城市和新区,又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对此,刘中杰将文件特色概括为“三定两外一增”。“三定”:一是定区域范围,即新区范围的五大园区和四大核心片区;二是定产业领域,即新区“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中的“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所涉及的8大产业,具体包括高端制造(含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含互联网与大数据)、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金融服务、医药及医疗健康、文化旅游、检验检测。三是定奖励对象,即创新创业人才,且只奖个人,不奖企业。

  “两外”:一是指省外,即申请享受新区人才政策的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团队、专业骨干人才,都必须是企业从省外引进的人才;二是指体制外,即申请享受新区人才政策的人才必须是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的,体制内人才不能申请奖励。

  “一增”:即增量人才,申请享受新区人才政策的人才必须是政策施行后新引进的人才,存量人才不在其列。

  亮点方面,刘中杰介绍,新区将设立特别贡献奖。在受聘企业实际领取年度税前工资薪酬50万元及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和专业骨干人才,每年都可申请一次奖励,并根据实际领取年度税前工资薪酬情况,分别按15%—26%计算奖励额度。

  同时,湘江新区还将大力支持青年大学生创业。对来新区创业且符合相关年龄、毕业年限要求的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都可以申请享受1.5万—5万元的租房和生活补贴,以满足大学生创业初期的基本生活需求。鼓励校企合作。高端制造研发类企业家到高校兼任“产业教授”,每人每年补助15万元;高校正副教授到高端制造研发类企业兼任“科技经理”,每人每年补助5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