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中国艺术人类学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邓崛峰 编辑:刘飞越 2016-09-23 15: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中国艺术人类学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长方李莉在会上发言

  红网长沙9月23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邓崛峰)9月23日至25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和长沙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艺术人类学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本次研讨会以“艺术人类学视野下的当代社会建构”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实践价值。参会论文立足于中国当下现实,以民间美术、民间手工艺、民间舞蹈、民间戏曲等等相关非遗项目或民间艺术为个案,展开深入考察。

  会议还邀请到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如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研究员,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纳日碧力戈教授,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何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色音研究员等。他们皆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重要的学术影响,担任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发言人或评议人。

  此外,本次会议还邀请到英国科学院院士、英国杜伦大学人类学系罗伯特·莱顿教授,他是世界著名人类学家,在人类学界享有崇高声誉;以及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社会学系荻野昌弘教授,他是国际上最早介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专家。两位教授以中国民间艺术和城市艺术为研究对象,在会上做精彩的主题发言。

  “在人类社会转型的过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会消失,但前提是它要被融入到当代生活中,成为活的文化,成为当代社会政治文化经济的一部分。”研讨会上,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长方李莉表示,如何认识遗产资源和文化产业的关系,如何将遗产资源转化成文化资本等,也都是需要探讨的重要内容。

  长沙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黄柏青教授认为,目前,国产动漫产量虽高,但制作效果粗制滥造。国产动漫在故事情节上的抄袭模仿、胡编乱造现象严重。“国产动漫想要成为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就必须在产品质量上得到提高。”

  本次研讨会参会人数超过150人,提交论文120余篇,参会者为高校教师或科研院所研究人员,更有众多前来旁听学习者。研讨会针对长沙理工大学的院系特色,特别设立“设计与日常生活”专场,研究设计与当代社会之间的深层关联。

  相关链接: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成立于2006年。学会在成立之初,就得到了费孝通先生的关心和支持。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学会会员人数已达1000多人,每年都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会后正式出版论文集。每两年评选“费孝通艺术人类学奖”,已在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受到普遍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