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一户一策一干部”拔穷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廖声波 陈雍容 编辑:刘飞越 2016-09-24 09:1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3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廖声波 陈雍容)“杨书记,你帮我借钱养的5头黄牛已卖了2头,赚了5100元。跟你结成亲戚,我有信心脱贫了。”9月19日,在辰溪县苏木溪乡缭田村,特困户米贤妹高兴地对前来走访的县委书记杨一中说。

  在辰溪,党员干部跟特困户结亲戚,是一种普遍现象。目前,全县有1万余党员干部与20511户特困户结对帮扶,做到“一户一策一干部”。今年来,全县党员干部上门服务贫困群众3万余人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问题1.2万余件,全县已有8981人实现脱贫。

  作为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辰溪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期。今年初,该县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压实脱贫责任,动员全县党员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锤炼党性、干出实绩。并推行“321”结对帮扶机制,即县级领导结对帮扶不少于3户、科级干部不少于2户、一般干部及基层党员不少于1户,签订责任状,不脱贫不脱钩。同时,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管理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帮扶干部:县人社局米贤海;帮扶措施:发展养猪……”走进辰溪县安坪镇瞿家仁村特困户易家良家,见门前挂着一张“帮扶卡”。易家良介绍,除“帮扶卡”外,还有“帮扶登记册”,帮扶干部上门服务都进行登记。易家良因车祸受伤致残,县人社局局长米贤海与他结成帮扶对子,为他制定了养猪脱贫计划,还私人掏腰包为他购买猪仔,每月联系畜牧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帮助联系销售。易家良感慨地说:“过去觉得脱贫很难,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也没有思路、没有信心。县里搞结对帮扶,让我脱贫有了主心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