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今年1至8月已帮助困难群众1513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龙艾青 唐发勇 编辑:刘飞越 2016-09-24 09:16: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3日讯(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龙艾青 唐发勇)“我女儿在湘雅医院做完手术了,病情也好多了。”9月21日,花垣县吉卫镇吉卫村村民龙庆登门向县民政局表示感谢。他的女儿因大面积烧伤急需手术治疗,县民政局很快给生活拮据的龙庆送来2万元临时救助金,帮助他家渡过了难关。

  这是花垣县通过开展“救急难”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的一个实例。今年1至8月,该县已帮助困难群众1513人,发放救助资金74.55万元。

  作为全国“救急难”试点单位之一,花垣县“救急难”试点工作自2015年底启动以来,根据“托底线、可持续、促公平”原则,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而其他社会救助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过渡性救助,弥补了原有社会救助的政策盲点。

  在开展“救急难”过程中,该县依托城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统一的“社会救助服务窗口”。目前,已在县城及乡镇、社区、村设立了256个救助服务站点,形成“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便民利民“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质量和救助时效。同时,充分发挥乡镇及村居、社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作用,构建急难对象主动发现和快速响应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核实群众突遇不测、因病因灾陷入生存困难等迫在眉睫的窘况。

  特殊情况下,该县还实行先救助后补办手续,让“救急难”真正发挥应急、过渡、帮扶作用。为破解资金瓶颈问题,该县将“救急难”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并随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预算标准。同时,积极倡导企事业单位、慈善组织参与资金募集。目前,全县筹集到“救急难”基金210多万元,为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提供了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