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崀山行媒体记者们嗨翻民俗“瑶王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胡冲 2016-09-24 10:1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篝火、竹筒酒、劝酒歌、瑶家阿哥阿妹、晚会、当地特色菜……9月23日晚,记者们在崀山载歌载舞体验了一把民俗风情“瑶王宴”。

瑶家阿妹向嘉宾敬酒

阿哥阿妹和客人们跳起了摆手舞。

  红网新宁9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篝火、竹筒酒、劝酒歌、瑶家阿哥阿妹、晚会、当地特色菜……9月23日晚,参加“全国媒体精准扶贫(湖南)崀山行”的近百家媒体的编辑记者们在崀山载歌载舞体验了一把民俗风情“瑶王宴”。

  位于湘西南边陲的新宁崀山是多民族聚集地,其中瑶家人的饮食、起居、丧葬等习俗颇具特色。每年的10月16日是新宁瑶族传统的“盘王节”,当天到瑶寨的客人都会受到最热情的款待,享受最尊贵的瑶王宴席,崀山“瑶王宴”就是据此发展而来。

  “瑶王宴”流程分为五个部分:一是开山门迎客,瑶王亲自坐镇,擂鼓放炮迎客;二是拦门酒,由漂亮姑娘排成人墙,边唱瑶歌边向客人敬酒送祝福;三是瑶王宴,除油茶外,共有主菜六道、副菜四道,点心两道共十二道丰盛的佳肴款待客人;四是劝酒歌,开席后,瑶家姑娘们手提特色米酒,唱着劝酒歌,一桌一桌的敬酒;五是摇摇舞,就餐时间,瑶家姑娘围绕客人跳摇摇舞,客人可以参与互动。整个“瑶王宴”民族色彩浓郁,气氛热烈,参与互动性强,是游客喜闻乐见的一种旅游休闲产品。

  宴会现场,数十位身着盛装的瑶家姑娘,手捧香醇的竹筒米酒,在崀山北大门前两边排开,用欢快的迎宾歌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20张铺有蓝色印花桌布的餐桌摆放得整整齐齐,阿哥们抬着地方特色菜品依次上桌,清香四溢的仙草鸡、热气腾腾的瑶王肘子、特色美食竹虫炸花生等崀山瑶家最具特色的十二道佳肴,香气四溢的瑶家美食令人馋涎欲滴。记者们迫不及待地品尝,特色美味的瑶家菜让人连连称赞。

  饭后燃烧起来的熊熊篝火,更是吸引着记者们和瑶家阿哥阿妹们一起手牵手,围着篝火跳起了摇摇舞、载歌载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