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媒体精准扶贫(湖南)崀山行”开启探寻之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和婷婷 胡信锋 尹建国 杨坚 编辑:陈佳婕 2016-09-24 09: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媒体精准扶贫(湖南)崀山行”开启探寻之旅

  百媒游崀山 丹霞美 瑶王宴

9月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家媒体在新宁县崀山风景名胜区考察。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童迪 李健 摄

9月23日晚,新宁县崀山风景名胜区,媒体记者在瑶王宴上体验瑶家风俗打糍粑。

  “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风景赛桂林。”9月23日,来自全国近百家媒体的行业大佬们带着对崀山的向往,从新宁县城出发,开启“游崀山、读崀山、写崀山”的探寻之旅。去往景区的路上,沿途改造后的一排排白墙红窗民居映入眼帘,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远远望去,古朴气息的阁楼轮廓,与崀山风景浑然一体,组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优美丹霞山水画卷。

  ■记者 卜岚 和婷婷 胡信锋 尹建国 通讯员 杨坚

  百媒齐聚崀山:

  惊叹景色奇与美

  远山如黛,晨韵悠然。青幽质朴的生态,美丽如画的乡村景象,尚未上崀山,只这一派田园风光已让记者们陶醉。“金山银山不如青山绿水,我以前老是把崀山的崀字念成了良字,今日一看,才了解崀山的正确读音,爱上这个‘良好的山’。”来自河南日报的记者张莉娜感触颇深。

  “这是我第一次来崀山,虽然之前未曾听说,但是这次我深切感受到了崀山人民的热情,重峦叠嶂的山水画卷更是让我们大饱眼福。”陕西日报记者齐卉表示,除了动人的风景,新宁在全域旅游发展下脱贫攻坚的经验以及这种“旅游+扶贫”的新模式,都值得大家学习和思考,“只要能让贫困人口脱贫,都是好路子。很多地方都曾推出这个模式,但是‘崀山模式’是全方面的旅游扶贫,因此成效是可想而知的。”

  在辣椒峰景点,一个“巨辣椒”再次秒杀众人眼球。辣椒峰高180米,上大下小,石顶周长约100米,呈赤红色,多棱柱形,倒立于平地,站在脚下仰望,只见多棱柱巨石高耸入云,犹如擎天大柱,雄奇,险峻,远观就像一个硕大无比的红辣椒,秀美、神奇。

  面对如画的风景,浙江日报翁杰感慨道,对崀山的第一印象是热情好客,“之前只听10年前游览过崀山的同事说过,来了方知其风景迤逦。”翁杰说,这次来主要是想进一步了解湖南这边的脱贫扶贫的新模式,并从中探寻可借鉴的经验,“浙江也有探索,比如农家乐,乡村旅游,企业农业等,都有在试用这个模式,实践证明确实有效。”

  漂流夫夷江:瑶歌悠悠风光秀

  在见识了崀山壮美的辣椒峰景区后,百家媒体人员来到风景秀丽的夫夷江边。一泓宁静的港湾,岸旁的丛林随风拂动,江边傍着几十条待候的竹筏,风光如画,江水诱人。

  大伙迫不及待地登上由十多根碗口粗的毛竹拼连而成的舟筏,在船公欢快的山歌中,沉醉于沿江两岸的秀丽风光。

  “崀山山美、景美、人更美,这次漂流行程一共12公里,每一处无不成风景。”作为一个地道的新宁人,53岁的李福民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崀山边。他告诉记者,之前他以种田为生,13亩地一年收入万元,现在旅游发达,他以竹筏摆渡为生,一年纯收入可达5万元,“曾经我们这里是一个贫困的乡镇,如今大家都脱贫了。”

  船在江中行,人在画中游,新华网的记者张晶说,“崀山山水得天独厚,风光旖旎。气势恢宏的八角寨,碧水秀丽的夫夷江令人印象深刻。”不过,对于崀山如何走向世界,张晶认为景区还需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如何去深度开发,特别是在保护中开发这些旅游景点资源,这是政府和当地百姓应该认真思考的。

  崀山北大门:情醉民俗“瑶王宴”

  “竹筒装酒么溜溜,清又溜溜的纯。双手举杯么溜溜,敬客溜溜的人……”随着热烈欢快的瑶家劝酒歌声响起,游客和盛装的瑶家姑娘一起载歌载舞,开心地体验了一把崀山民俗风情“瑶王宴”。大家兴奋不已,连呼过瘾。

  在品尝了当地特色菜肴后,香港商报记者伍均哲表示,崀山最美妙、最动人心弦之处,是从八角寨峰山顶俯瞰崀山丹霞全貌。“绝美的风景都在奇险,我喜欢惊险和刺激的景色,不过和景色可以媲美的还有崀山的特色佳肴,清香四溢的仙草鸡、热气腾腾的瑶王肘子、特色美食竹虫炸花生等崀山瑶家最具特色的佳肴,都令人馋涎欲滴。”

  酒足饭饱之时,熊熊的篝火燃烧起来。姑娘们一字排开,在悠悠的瑶歌声中,纤足轻迈,玉臂微摇,围着篝火跳起了摇摇舞。远方而来的客人纷纷加入舞蹈队伍,大家一起载歌载舞,沉浸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里……

  链接

  什么是瑶王宴?

  位于湘西南边陲的新宁崀山是多民族聚集地,其中瑶家人的饮食、起居、丧葬等习俗颇具特色。据悉,每年的10月16日是新宁瑶族传统的“盘王节”,当天到瑶寨的客人都会受到最热情的款待,享受最尊贵的瑶王宴席。崀山“瑶王宴”就是据此发展而来。

  “瑶王宴”具体流程分为五个部分:

  一是开山门迎客,瑶王坐镇,擂鼓放炮迎客;

  二是拦门酒,由漂亮姑娘排成人墙,边唱瑶歌边向客人敬酒送祝福;

  三是瑶王宴,除油茶外,共有主菜六道、副菜四道,点心两道共十二道丰盛的佳肴款待客人;

  四是劝酒歌,开席后,瑶家姑娘们手提特色米酒,唱着劝酒歌,一桌一桌的敬酒;

  五是摇摇舞,就餐时间,瑶家姑娘围绕客人跳摇摇舞,客人可以参与互动。

  整个“瑶王宴”民族色彩浓郁,气氛热烈,参与互动性强,是游客喜闻乐见的一种旅游休闲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