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年内将为121台电梯免费“体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胡冲 2016-09-24 09:46: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张文革)家住天心区三王丽都的业主们最近都在惦记着一件事:8月份小区4台电梯的安全技术评估结果是什么?记者在昨日举行的长沙市电梯安全宣传周上了解到,这4台电梯的评估结果为“改造”或“更换”,小区目前正在由物业统一申报维修资金进行更换,以彻底摆脱这“上上下下的烦恼”。市质监局局长陈曙光介绍,长沙今年将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技术评估作为重点民生工程,质监部门综合使用年限、困人故障率、使用管理等情况,在年内将对121台电梯进行免费的全面评估“体检”,并根据结果“对症下药”。

  市质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96366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受理困人报警1650次,解救被困乘客4014人次,质监局特设处共受理电梯类投诉471起。目前长沙市在用电、扶梯共计58000余台,其中投入使用超过15年的在用老旧电梯有696台,使用时间10-15年的老旧电梯有1468台。涉及老旧电梯故障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30%以上,大大超出老旧电梯的总体占比量。由于缺乏公正、科学的第三方安全技术鉴定和评估,带病运行的老旧电梯到底是修还是换,电梯主要使用者——业主居民意见不统一,进而导致房屋维修资金无法到位。

  为破解老旧电梯安全管护的难题,长沙市今年对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护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将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技术评估工作纳入2016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记者了解到,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技术评估工作主要对市区尚未进行过安全技术评估的住宅小区电梯(曳引式电梯)进行安全技术评估,由检验检测机构对评估的每台电梯设备本体、使用管理、维护保养、运行环境等170个项目进行检测,进行安全风险评定,出具安全技术评估报告,认定安全风险等级,提出维修改造或更换的建议,主要涉及早期商品房、各类公房等小区的老旧电梯,对住宅小区电梯,尤其是老旧电梯进行公正、科学的第三方安全技术鉴定和评估,有利于住宅小区老旧电梯的安全管护,有利于促进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有效使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