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归小伙建孵化室挽救野生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编辑:胡冲 2016-09-24 09: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石祯专)看见蛇,常人第一反应往往是紧张和不安,甚至敬而远之。从美国留学回来的长沙小伙彭汉,不但爱蛇,还用独特的方式保护野生蛇。3年来,他蹲点菜市场,搜寻被丢弃的野生蛇蛋,带回家成功孵化2000多条无毒小蛇。昨日,记者在彭汉的家中参观了他的“孵化室”,出生不久的小蛇们过得安逸自在。明日,孵化的1300多条小蛇将在林业部门和野保协会的指导下科学放生。

  腾出家中一间房建孵化室

  现年24岁的小伙彭汉就读于美国杨伯翰大学夏威夷分校,2012年,他在美国经历一场车祸后,休学回长沙休养至今。彭汉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尤其是蛇类,对我国蛇类的品种、习性、分布情况等都有充分的了解。

  在2013年的春夏之交,他在菜市场经常看到令人痛心的场面。原来,每年的5月到7月底,是我国大多数野生蛇类的产卵季,菜市场的母蛇也不例外,身陷铁笼而又身怀六甲的母蛇无法选择理想的产卵地,只能就地将蛋生下。这些蛇蛋以我省常见的无毒野生蛇黑眉锦蛇(俗称菜花蛇)和乌梢蛇所产为主,由于蛇蛋不能给蛇贩子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几乎都被扔进垃圾筒,惨遭灭顶之灾。

  为了挽救这些小生命,彭汉立即行动起来。在产卵季,他每天往蛇类交易量较大的西长街水产市场跑,一天能寻到几十枚甚至上百枚蛇蛋。

  7月至9月是蛇类的孵化期,为此,彭汉索性将家中的一间卧室腾出来,改造成了孵化室。他介绍,2013年至今,彭汉共花费了5000多元,累计孵化小蛇2000多条。“很多人怕蛇是因为不了解蛇,无毒蛇绝大多数都没有攻击性,它们一般都很温驯。”

  明日将组织集中放生

  湖南是蛇类生活大省,无毒的野生蛇黑眉锦蛇(菜花蛇)和乌梢蛇是我们最常见的品种。黑眉锦蛇享有“捕鼠能手”的美誉,在农村,被老一辈人誉为“屋堂蛇”,是守宅护院的家蛇,不允许随意伤害。然而,随着吃蛇的兴起,黑眉锦蛇和乌梢蛇成为餐桌上一道常见菜,本土野生蛇类种群数量遭到严重破坏。“我呼吁广大市民保护野生蛇类,为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出一把力。”彭汉说。

  “他是行动派,用科学知识和行动挽救了大量小蛇的生命,为保护野生蛇类、维护生态平衡发挥了满满正能量!”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说,蛇在自然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们不仅在维护生物的多样性、促进生态平衡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还有效控制着鼠类的繁殖数量。

  据了解,经过长沙县林业部门和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科学调研,彭汉精心孵化的1300多条小蛇将于明日在长沙县大山冲森林公园组织的“送小蛇回家”放生行动中放生,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拨打0731-89720789或13142051043报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