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山示范区开展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周翔 编辑:王津 2016-09-24 12: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昭山站9月24日讯(通讯员 周翔)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有关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脱贫计划,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昭山示范区于2016年8月1日-9月22日组织开展了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工作。

  此次工作的总目标为立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原则,建立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联合认定机制,精准认定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

  此次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为:一是无劳动力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家庭成员主要是老年人(60周岁以上)或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且无经济收入来源的;或其赡养、抚(扶,下同)养义务人均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或家庭主要劳动力因服刑、强制戒毒、失踪等原因,无法履行赡养、抚养义务的家庭。二是因残重度贫困的家庭。家庭主要劳动力是一、二级残疾人,或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或一户多残,或老残同户且无其他经济来源的特殊困难家庭。三是因病重度贫困的家庭。家庭主要劳动力因病(含慢性病)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且无其他经济来源,年累计自负医疗费用超过其家庭年可支配收入且需继续治疗的家庭。四是因灾或意外事故造成重度贫困的家庭。因灾害、突发性事件造成家庭主要劳动力死亡、重残等致贫且无其他经济来源的家庭。五是因其他不可抗拒原因,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重度贫困家庭。

  该区通过入户调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初评结果公示、乡镇审核、区级审批等程序,对全区农村低保对象373户,597人进行了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工作,认定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13户13人。其中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家庭8户,8人;因残重度贫困家庭5户,5人。

  凡符合扶贫对象条件的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由该区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规模上,实行动态调整,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享受国家扶贫优惠政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