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福音绘画艺术展国家画院开展 美术界评价他:凤毛麟角

来源:红网 作者:傅英 汤红辉 编辑:胡冲 2016-09-24 16: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无尽藏——杨福音的绘画艺术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展览展出了杨福音山水、人物、花鸟、册页、手卷及书法作品158幅,受到中国美术界“大佬”们的关注。

展览上,美术界、收藏界的人士在细细品味交流杨福音的艺术成就。

  红网北京9月24日讯(通讯员 傅英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同是湖南老乡,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著名文化学者王鲁湘通过对杨福音绘画艺术深入研究后,评论认为“杨福音真的是在美术史上的凤毛麟角”。23日,“无尽藏——杨福音的绘画艺术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展出杨福音山水、人物、花鸟、册页、手卷及书法作品158幅。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著名文化学者王鲁湘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兵,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报社长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赵卫、张江舟等出席画展。

  “无尽藏”起意于苏东坡《前赤壁赋》中“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杨福音将“无尽藏”作为这次画展的主题,说明中国历代优秀画家乃中国及世界文化艺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藏。杨福音认为:中国画创新的结果应该是更像中国画,创新应更加接近中国画的原核、生命、语言,而不是离开中国画。

  杨福音的绘画,以独特的笔和墨,形成现代的表达形式,个人面貌极为突出。杨福音讲究简约之美,作画用线是在减法中寻求突变,追求线条独立的审美价值和构成意识。杨福音的山水画,用无皴法,线与墨勾勒屋舍、亭台、溪桥、林木,纯以线为之,酣畅高古。杨福音的写意画,无论是花鸟还是人体,无论是以线条为主,还是用墨色铺染,仿佛是信手拈来,忘乎所以,既有法又无法,似有还无,充满禅意,能让我们体味到画家在创作的过程中自由的心态和追求的舒畅、随意和淡定的境界。

  杨福音是湖南长沙人。国家一级美术师。1993年由湖南省画院调入广州书画研究院,20余年来,杨福音绘画之余潜心阅读和写作,学养深厚,出版了《由红菜薹想起》《长岭上》《吾喜吾爱》等散文集,曾在多家报纸上开辟散文专栏。2003年杨福音散文专栏获全国报纸副刊散文一等奖。200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俗称大红袍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

  “无尽藏——杨福音的绘画艺术展”由中国国家画院学术支持,广东省美协、湖南省美协、广州画院联合举办,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杨福音艺术馆、聚宝盆等协办,将展至9月27日结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