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培训班在隆回开班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伍玉华 谢文喜 编辑:王津 2016-09-25 10: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隆回9月25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伍玉华 谢文喜)9月24日,湖南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培训班在隆回举行,此次培训由湖南省林业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组织,由湖南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站主办,由隆回县林业局承办。

  国家林业局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研究员钱法文、国家林业局监测总站处长初冬、湖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陈红长、湖南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主任李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邓学建、隆回县人民政府副县级干部谭持跃出席培训仪式并授课。全省52个国家级和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10个重要候鸟迁徙通道的91人参加培训。

  疫源是指携带并有可能向人类、饲养动物传播危险性病原体的陆生野生动物。疫病是指在野生动物之间传播、流行,对野生动物种群构成威胁或可能传染给人类和饲养动物的传染性疾病。

  据专家介绍,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与人类休戚相关,疫源疫病的特点:疫源和疫病种类多,我国动物资源十分丰富,这些野生动物由于各自的生活习性不同,生存环境多样,所携带的病原体极其复杂;由野生动物引发的人畜共患病危害大,对公共卫生的危害大、对饲养动物安全的危害大、对野生动物的危害大;野生动物疫病传播渠道广,疫病的传播方式主要分为自然传播和人为传播;野生动物携带的病原体变异速率加快;自然疫源性疾病分布广泛,自然疫源地种类繁多

  此次培训时间为3天,主要课程有:鸟类识别、疫源疫病基础知识、监测防护、采样技术及操作演练、常见野生动物疾病、监测工作组织管理、新网络直报系统、信息采集系统和管理系统操作野外信息采集操作、新野生动物保护法解读、鸟类环志技术、卫星追踪使用技术解读等课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