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张桂琪 杨杨 编辑:王娉娉 2016-09-25 12: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长沙人民会堂开幕。

易炼红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代表们认真听报告,应到代表493名,实到代表477名,符合法定人数。

  红网长沙9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张桂琪 摄影 杨杨)肩负长沙未来五年的发展使命,承载全市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长沙人民会堂开幕。易炼红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上午8时30分,代表们精神抖擞相继步入会场,应到代表493名,实到代表477名,符合法定人数。

  9时,胡衡华主持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热烈的掌声中,易炼红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践行发展新理念 彰显省会新作为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和团结全市人民,践行发展新理念,彰显省会新作为,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易炼红说,过去五年,是长沙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发展转型“阵痛”和城市治理难题,我们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顺利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在转型创新发展中再攀新高。五年务实奋进,长沙的综合竞争力、城市美誉度、干部精气神、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市。

  五年来,长沙跻身“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成为“一带一部”首位城市。过去十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33个重点城市首位。近五年,持续推进转型创新发展,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从总量看,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在全国省会城市的排名上升到第6位;城市首位度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五年来,长沙统筹推进清洁城市、畅通城市、绿色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建设,城乡大地精彩蝶变,荣获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五年基础设施投资达5421亿元,创史上新高。

  长沙五年投入民生资金296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5%。预计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3358元和25607元。长沙连续八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实施精准扶贫,5万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易炼红说,成绩来之不易,奋斗饱含艰辛。这五年,最引以为自豪的是长沙发展走在了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最值得欣慰的是城乡大地发生了可喜变化,最令人感动的是人民群众始终为建设家园默默付出,最难能可贵的是党员干部迸发出一种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易炼红指出,长沙要担当起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放眼全球,长沙在世界城市发展格局中主动作为是大势所趋;审视全国,长沙强化中心城市辐射聚散功能是使命所在;立足全省,长沙提升首位城市引领示范作用是责任所系。

  未来五年,长沙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部署要求,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四更”长沙,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实现基本现代化阶段性目标。

  易炼红指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要着力打造“三个中心”(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要加快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四更”长沙。

  到2021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达140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打造1个以上的“五千亿级”园区和“五千亿级”产业,实现“千亿级”产业和“百亿级”企业翻一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以上,建成区绿地率达36%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住房、健身、公共交通等建立现代化服务体系,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易炼红说,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把创新作为发展基点和核心战略,大力提升城市创造力;瞄准全球产业发展方向,扬长补短,聚优成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区域经济中心;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长沙,充分展示现代化大都市的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打破观念理念和体制机制束缚,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水平;坚持以文化提城市品位、树城市品牌,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必须形成与之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以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增进群众获得感,让幸福指数跑赢GDP增速。

  易炼红指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事业。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激情奋斗,务实奋进。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深化“五好”领导班子创建,引导干部比状态、学先进、赛作为,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坚持容错纠错与追责问责相统一,激励干部以干事为荣、避事为耻,更加积极地想为、敢为、勤为、善为,以“马上办”的作风、敢担当的行动和“钉钉子”的精神,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善做善成、取信于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