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中建科技湖南公司投产 绘就建筑工业4.0宁乡样板

来源:红网 作者:朱友芳 肖艳伟 编辑:康晓乔 2016-09-25 14:55:33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经开区中建科技湖南公司地铁管片自动流水线生产中。

宁乡经开区中建科技产业园PC车间自动流水线。

宁乡中建科技产业园一期占地面积206亩,总投资10亿元(效果图)。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朱友芳 通讯员 肖艳伟 长沙报道

  9月1日晚10点,宁乡中建科技产业园一期厂房的管片、管廊、PC车间自动流水线全面启动,工厂灯火通明,三条生产线的机鸣声清晰明亮,一片欣欣向荣之景象。从今年4月份产业园基地一期厂房投入使用、地铁管片车间流水线试生产,到7月份三套城市管廊解决方案样板面世,再到8月份PC自动化流水线试生产,宁乡经开区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仅用半年时间,便攻下了建厂、运营、投产三座“大山”,地铁管片、管廊和PC构件三大业务格局基本成型,进入投产阶段。

  缘起工业4.0

  建筑央企落户宁乡经开区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国未来10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2016年2月份,从中央传递出一个好消息,工业化生产运营模式将成为当代中国建筑业未来发展的指向标。在国家大力倡导装配式住宅、绿色建筑与节能环保的建筑工业4.0概念大环境下,中建五局从房建到地产开发,到做大做强基建设施板块,再到加入建筑工业化浪潮,始终积极践行中国建筑战略发展布局,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11月23日,建筑行业央企“主力军”中建五局、中建科技以及中建西部建设共同投资成立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经多番调研,最终落户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宁乡经开区。“宁乡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综合所有条件,我们觉得这里最适合我们安家落户。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亿洲表示。

  “建筑工业4.0”意味着传统建筑行业人工的操作方式向建筑自动化转变,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建筑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中建科技采用“联盟+园区+项目”的新型模式运作,由中建科技集团主导工业化顶层设计,区域公司自主进行市场、工厂和现场管理,通过上下联动,加快产业链的拓展,以便集中管理、技术、资金等优势,致力成为新型城市建设中的建筑工业排头兵。

  成立伊始,中建科技湖南公司便提出了EPC工程总承包“做产品承包商,不做构件生产商”理念,全过程采用“EPC五化一体”,即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现场装配化、主体装修机电一体化、全过程管理信息化的建筑工业化运作。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像逛超市一样买房子

  5分钟一片、30分钟一环,日产40环管片,供铺设60米长的地铁隧道。这是地铁管片流水线必须达到的生产目标,也是长沙地铁4号线给出第一单合同的用量需求。4月27日,12万字可研计划开始编制,意味着中国建筑在湖南区域的建筑工业化事业正式启动。

  谈及建筑工业化领域,彭亿洲说:“从传统施工行业转型做建筑工业化,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只有秉承一颗感恩前行、义无反顾的初心,大家才能熬过这次挑战。”

  自厂区开建,该公司大部分员工就一直待在工地,连春节都没有回过家。经过加班加点,2016年3月份便完成了生产线、搅拌站、运输设备、钢筋设备等10余家分包的招标工作,并有序组织设备进场、定模测试和交叉施工作业,为履约争取时间。

  负责管片车间生产的工程师戴利源感慨道:“期间大型行车和轨道的调试安装就进行了不下20次。同时车间工程师组成‘三创’小组,历时1个月研发制作翻片机,一年下来就能省下20多万元。最近面世的综合管廊预制装配整体解决方案尚属全国首例,能应对任何形式的市场需求。”

  处于完全竞争性领域的中国建筑,效率优先一直是这个大型国企提倡的工作理念。2016年3月30日晚12点,公司用定模生产出第一环管片。6月21日,大批量管片在经过严格质量检测后以订单形式运送长沙地铁4号进行安装,业主们对中建科技生产速度之快、品质之高非常意外。

  与此同时,该公司于8月份研发制定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预制装配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全国首家能够系统解决管廊预制装配的单位。同期,PC车间的流水线已经开始进入调试阶段,目前已经正式投产,综合楼成为首个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员工住上了自己搭建的装配式房子。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像逛超市一样买房子’的现代科技生活梦想。”彭亿洲说。

  政府解决后顾之忧

  绘就建筑工业4.0蓝图

  “对于产业配套布局,长沙市政府和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动帮助我们调动各方资源作支撑,政府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成为我们大力推进建厂速度的坚强后盾。”该公司总工程师刘世辉在谈及厂区建设高效运作时表示。

  自建厂伊始,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市委书记易炼红来到厂区所在地指导,并表示全力支持中建科技发展,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更是多次前来为项目把脉问切,协调解决问题。

  “当时建厂选址地有20个拆迁户,宁乡经开区管委会帮助我们在1个月的时间内全部妥善处理,效率之高我干过10多年项目,这还是头一遭。”刘世辉表示。

  今年年初,易炼红在视察该公司时鼓励项目进一步加快推进速度,积极响应国务院颁布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早日竣工,投入运营,建成绿色环保的科研基地,成为响应《意见》的第一个重大产业项目。如今,主要目标已经初步达到。

  目前,长沙市地铁4、5号线已确定中建科技湖南公司为其管片供应单位,其产品同时也将供应湖南省首批PPP管廊项目。随着PC构件、地铁管片、城市管廊三大主营业务格局基本成型,其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目标初步实现,属于中建科技建筑工业4.0的宁乡样板蓝图已经绘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