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外贸职院教师湛霞英:打造“隐形的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李艳华 2016-09-25 22:2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湛霞英(中)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湛霞英(前中)和学生们在一起。

  红网记者 陈美淇 长沙报道

  她是湖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热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信念;她是学校“双肩挑”优秀教师,获得的省、校级荣誉可以摆满整张桌子,但她从不张扬,积极推动学生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她带领团队创建“隐形的翅膀”成长辅导室,把对学生的帮助落到实处。在她心里学生的事从来没有“小事”,她就是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学工部部长湛霞英。

  25日,红网记者采访了湛霞英老师,听她讲述如何用实际行动打造“隐形的翅膀”,为学生助力护航。

  一袭白衣、干净利落、眼神明亮、作风正派,这就是湛霞英老师。每周有一两个晚上,湛霞英要求自己住学校、下寝室,去了解学生们的真实生活与学习情况。不仅如此,她还要求自己手机要24小时开机,以便随时都能接到有关学生的来电,她也不肯在办公室门上贴上“午休时间请勿打扰”的作息提示,她希望学生在任何需要她的时候都能找到她。

  最近湛霞英比往常更为忙碌,新老生入校、新生军训接踵而至。从学生跨入校园的那一刻起,她的神经就紧绷起来。湛霞英说:“曾听上一任学工部长说过晚上睡不安稳易失眠,那时候还不是很能理解,现在算是深有体会了,要做好学生工作必须要一直保持着高度‘敏感’,对学生的‘蛛丝马迹’都要警觉,防患于未然。只有真正走近学生和学生们打成一片,融入他们的生活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今年七月,学校发生了一件“大事”,寝室调整引起了一部分学生的反弹,不想继续住在一楼的学生集合起来为自己“维权”,情况愈演愈烈一直反映到湛霞英这里。二十几个学生站在她面前,情绪有些激动,如何解决好这件棘手的事件成为摆在湛霞英眼前的一道考题。“不是管教而是引导与服务”,湛霞英时刻牢记自己的理念。

  “我能理解学生们的想法,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孩子和80年代的有很大区别,他们有更强的自我意识,这是好事儿,但同时也应该引导他们建立起大局意识与责任意识。”湛霞英听取学生们的意见,耐心解释学校寝室调整方案的出发点,同时积极协调宿管科、后勤处、相关二级学院,寻找更优调整方案和解决办法,并把最新动态反馈给学生们,最后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湛霞英并没有把这次的事当作一个挫折,而是当作一次和学生一起成长的经历。她说:“遇到问题的时候往往也是做好学生引导工作的最佳切入点。站在学生的角度看这件事并没有错,而是在这个年纪必定要经历的过程,应该理解他们、尊重他们,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逐渐培养他们走向成熟。”

  湛霞英始终提醒自己不忽略任何一个细节,不轻率任何一次决定。她说,对于学校来说,一个学生只是一个部分,就像1%,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至宝,是这个家庭的全部,就是100%。

  学生工作内容琐碎繁杂、涉及面广,如何实现专业化和规范化,能不能有效防患未然,把对问题的解决前移,湛霞英从两个方面展开应对。一方面,她积极推动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工作,让学生多接触社会、开阔视野,培养孩子们的行动力、公益心、团队精神,更全面地了解和认知这个世界,鼓励学生们大胆尝试,振翅翱翔,敢于追梦。另一方面主持成立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配合心理学、管理学知识以及咨询技术,以互动交流的方式,及时疏导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生活、情感、就业、心理健康等方面问题,做好学生成长辅导工作。

  2015年,由湛霞英主持的省级德育建设项目“隐形的翅膀”成长辅导室诞生了。湛霞英介绍,学生工作者就如同隐形的翅膀,在学生成长的路上为之助力护航。

  湛霞英说做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快20年了,从孩子们的“湛姐姐”变成了“湛阿姨”,虽然辛苦,但还是会坚持走下去,希望以后能成为孩子们的“湛奶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