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意外撞伤六旬老太男孩主动担责 日夜照料如同家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婧璜 编辑:王津 2016-09-26 09:3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在长沙市中医医院,彭母每隔半小时就为老人按摩颈骨,还会注意老人的表情,生怕捏重了,让老人不舒服。 蒋炼 摄

  红网长沙县站9月2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杨婧璜)“北山镇牌楼村一老人被中学生骑车撞伤,该中学生不逃避、敢负责,还悉心照料老人,为这孩子点赞。”这几天,在朋友圈里,一场交通意外引发网友热议。9月23日下午,记者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见到了事故的当事人。

  避让转弯小车,不料撞伤老人

  老人刚做完手术,医护人员在病床前叮嘱注意事项,一旁的“家人”认真听着,并不时安抚躺在病床上轻声呻吟的老人。记者了解到,陪护的“家属”中有撞伤老人的小彭及其父母,老人的儿媳谭香林也在一旁。

  时间回到9月17日上午11时左右,小彭骑着电动车从家中出发,前往集镇帮伯父买水管。当时团圆桥附近的路面正在抢修,道路变窄,他行至一三岔路口左转时,避让了一辆准备右转的小车,不料撞上了突然出现在前方的老人。

  小彭回忆,他倒地后恍惚了几秒,见到老人倒在地上,他立马扶起压在老人身上的电动车,并向路人求助。“有一个男的,拒绝帮我扶老人,但借了手机,我与爸妈取得了联系。”小彭一直守在老人身边,十分钟后,他的父母赶到现场,通过附近村民帮忙联系,老人的儿媳谭香林随后赶到。

  “儿子闯了祸,一下子慌了,没想到报警和打120。”彭母说,当时老人没有明显出血情况,也没有喊哪里不适,她不放心,喊来朋友帮忙开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检查。

  悉心照顾,一待就一个星期

  老人名叫张配良,今年63岁,与儿媳生活在一起,儿子在北京打工。

  “那天她想去集市上买东西,出了这样的事谁也不愿意。我家里有三个小孩要照看,婆婆这里幸好有他们一家人在。”谭香林说,婆婆被送进医院后,小彭一家人一待就是一个星期,日夜守护在病床前,端水送药、悉心照料,她挺感激。

  据介绍,小彭的伯父先天性聋哑,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姐姐读大学正在实习,一家5口人就靠着彭父在机械厂的收入生活。“他们一家人确实也不容易,能把婆婆治好就好,其他费用暂时没考虑。”谭香林说。

  “老人受伤不轻,但经过救治暂无生命危险。”该院肝胆烧伤外科主治医师田忠勇告诉记者,手术顺利,但还要看恢复情况,如恢复良好的话,将来自理没有问题。

  目前老人的治疗费用已有2.8万元,小彭一家先垫付了1万元,目前仍在筹剩下的钱。

  一起交通事故“撞”出善意互动

  撞人后不就应该积极送伤者去医院吗?这本是做人最起码的良知。北山镇中学生及其父母只是做了他们该做的,为何还赢得点赞呢?

  透过这起普通的交通事故,我们看到了道德坚守的力量。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不会犯点错误呢?可贵的是,犯错后能够勇敢面对,主动担责。小彭在意外撞人后,没有逃之夭夭,而是立即联系家人把伤者送往医院,并守护在病床前照料伤者,其所展现出来的人性中美的一面,击中了人们内心对道德坚守、向善力量的渴望。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同样是交通事故,现实却是,许多人在不幸发生后选择肇事逃逸。有人因为害怕,有人心存侥幸,有人自私自利,在善恶的一念之间,就作下了逃避的决定。当逃逸事件频频发生,“撞人后逃不逃”这个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却成为了当今社会一个热议的话题。

  在这起事故中,撞人者经受住了考验,被撞者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近年来,被撞者“天价索赔”的讹人事件我们听得不少,在此背景下,被撞者家属大度地表示撞人者一家不容易,还感激他们守护在病床前的照料,其高风亮节、善良体贴同样值得点赞。一场交通事故,没有“撞”出打骂场面,却“撞”出了“善意互动”,“撞”出了温情脉脉,着实让人感动。

  善意是可以传递的,一个个善意互动,足够打破人与人之间道德失范的恶性循环。你我善意,将汇聚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