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3处烈士纪念设施升“国字号” 将强化教育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康晓乔 2016-09-26 13: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6日,湖南省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9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今天上午,湖南省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民政部公布的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中,湖南新增13处,全省总数达到21处,红色基因激荡三湘大地。

  会上,围绕如何更好地管理和保护湖南烈士纪念设施,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杨开慧烈士纪念馆、韶山烈士陵园等多地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13处烈士纪念地晋升“国字号”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有众多三湘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收入《三湘英烈传》的就有12万多人。目前,全省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共有229处,其中国家级21处、省级7处,另有文物、文化、园林等部门管理的55处,零散纪念设施245处,零散烈士墓95000余座,遍布14个市州。

  此次获批“国字号”的13处烈士纪念设施是:位于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国民革命军第73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位于长沙县的杨开慧烈士纪念园,位于浏阳市的浏阳烈士陵园,位于茶陵县的茶陵烈士陵园,位于炎陵县的炎陵烈士陵园,位于湘潭市的湘潭烈士陵园,位于衡阳市南岳山的南岳忠烈祠,位于耒阳市的耒阳烈士陵园,位于湘阴县的湘阴烈士陵园,位于张家界市的张家界烈士陵园,位于宜章县的宜章烈士陵园,位于永顺县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位于龙山县的龙山烈士陵园。

  此前,湖南有8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分别是湖南烈士纪念塔、湖南革命陵园、韶山烈士陵园、平江烈士陵园、华容烈士陵园、醴陵烈士陵园、衡阳烈士陵园和湘西剿匪纪念园。至此,湖南省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达到21处。

  形成红色旅游区等5大主题板块

  烈士纪念设施是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园地和生动课堂。近年来,湖南先后对平江烈士陵园、杨开慧烈士纪念园等26处国家和省级烈士纪念设施等进行提质改造,形成了以国家级和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为核心基地的红色旅游系列支点和亮点。

  如作为“革命摇篮,领袖故里”的韶山烈士陵园成为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区景点;以长沙、湘潭、岳阳为主体的“伟大将帅故里”;以浏阳、平江、宜章、茶陵、炎陵为主体的“工农运动热土”;以永顺、龙山、桑植为主体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军光辉史迹”;以沅陵、辰溪、永顺为主体的“剿匪胜利纪念地”等5大烈士纪念设施主题板块,成为全省红色旅游基本框架的支点和亮点。

  此外,湖南不断规范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推进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和新建烈士祭奠场所工作。中央和省级财政累计投入7.4亿元资金,经过4年努力,圆满完成9.5万余座散葬烈士墓和其他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抢救保护任务,新建烈士祭奠场所65处,这些新建的纪念场所为各地在烈士纪念日开展纪念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断强化烈士纪念设施的教育功能

  如何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与管理,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挥重要作用。对此,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孙中喜表示,下一步湖南将健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体制和制度,整合各地各部门烈士纪念设施资源,理顺隶属关系,明确保护管理责任,建立和完善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管理机构,解决人员编制,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整体效能。

  不断强化烈士纪念设施的褒扬、教育等功能。将符合条件的烈士纪念设施及时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积极将当地烈士纪念设施纳入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精心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为社会提供良好的瞻仰和教育场所。

  同时,全面提升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长效机制。部分管理手段落后、水平偏低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要做到在建设上实现由“坟墓石碑松树林”向“绿地花园雕塑群”转变;在管理上由传统的“看墓守陵”向“红色资源开发”转变。在陈展上实现由“文字加图片”向“声光电一体”转变。在功能上实现由“单一的褒扬教育”向“宣教、红色旅游、寓教于乐”转变。通过转变建设管理理念和手段,使烈士纪念设施充分发挥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