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鹤城区“党建e+”推动基层党建服务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杨众华 曾勇 丁长江 编辑:刘艳芳 2016-09-26 14: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分站记者 杨众华 曾勇 丁长江 怀化报道

  为增强党建引领发展和服务群众的作用,去年以来,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初心,开拓创新,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党建实践,通过建立“线上”微平台、“线下”服务站(点)和运用后台服务管理系统软件搭建“党建e+”综合服务平台,让群众线上点单、干部线下服务成为新常态,促进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转型升级,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取得了党员欢迎、群众满意、社会和谐的良好效果。

  搭建“两个平台”,构建无缝对接的服务体系

  鹤城区运用电子商务“O2O”模式搭建线上“四级微平台”和线下“四级服务站(点)”,通过“线上联系群众”和“线下服务群众”的互联互通,营造了“有问题发微信,有困难找党员,有疑惑上微网”的良好氛围。

  何为线上搭建“四级微信平台”?就是按照“1个政务微平台+N个微信群服务平台”的模式,鹤城分别在区、乡、村、网格建立政务微平台和四级微信群,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覆盖面。在区级层面,建立政务微平台和“区委领导群”“区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群”“部门群”三个微信群;在乡镇街道层面,建立政务微平台和“乡镇街道微信群”“站办所微信群”。在村(社区)层面,建立“社区(村)微信群”。在城市网格层面,以网格为单位建立“网格群”。目前,鹤城区共建立政务微平台56个,微信工作群1396个,1.2万余名党员、10万余名群众进入微信群或关注政务微平台。

  例如,鹤城区迎丰街道通过建立街道微信公众号、“党建e+”APP、领导班子工作群、专业部门工作群、社区网格服务群,搭建了联系服务居民的“快车道”。辖区居民只要指尖一动,诉求就能得到快速回应和解决。莲花池社区的居民陈文翔在社区微信群反映市住建局家属区内留守老人较多,院外都是马路,院内没有活动设施,老人们锻炼身体很不方便,没过3天,街道、社区和区文体新局的工作人员就把活动设施安装到了家属区内。

  什么又是线下搭建“四级服务站”?就是以增强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覆盖为目标,构筑“线下”四级便民服务平台。在区级层面,依托区政务中心和区信息管理中心设立“党建e+”综合服务总站,负责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考核工作,对微信公众号、微网、“党建e+”APP和微信群上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流转交办,对需提交区领导决策的问题进行送审、批转、交办,并限时回复群众。在乡镇街道层面,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党建工作站设立“党建e+”综合服务站,协调、办理村(社区)报送的群众诉求事项,实现党群议事、宣传教育、帮扶救助、矛盾调处等“一站式”服务。在村(社区)层面,依托便民服务站设立“党建e+”综合服务分站,由支部书记任站长,村(社区)干部每天现场受理群众诉求,主动到区、乡镇(街道)两级为群众代办事项。在社区网格层面,设立“党建e+”民事代办点。由社区的网格长具体负责,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并为群众代办事务。目前,鹤城共建成党员综合服务站66个、服务分站155个、民事代办点508个,受理和解决群众诉求1.1万多件。

  租住在莲花池社区的务工人员黄春霞在“党建e+”民事代办点反映“孩子放学没人管,又无力支付第二课堂的高额培训费,问能否有办法解决此问题”,街道和社区联合雨虹社工创办特色服务项目“青少年430课堂”,给放学后无人照顾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让家长放心、让居民满意。

  当好“三个角色”,推动线上线下互联互动

  为了保证“线上”“线下”形成一体化服务,鹤城区开发和运用“党建e+”综合服务管理系统软件,推行“线上”民情管理员和“线下”民事代办员制度,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融为一体。

  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当好调度员。鹤城开发“党建e+”综合服务管理系统软件,分别在区服务总站、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综合服务站安装母系统、子系统,由民情管理员负责管理,主要对微信公众号、微网、“党建e+”APP和微信群进行管理,对群众诉求进行受理、交办及综合评价。在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微网和“党建e+”APP上植入民生通道链接模块,实现软件与各类微平台的联通。同时,利用软件中的“微信群”录入功能,将在微信群中反映的诉求录入系统,系统按照受理→移交→正式办理→办理完毕→评价等程序完成“线上”办理。“线下”服务站的民事代办员接到交办通知后,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完成“线下”办理。

  民情管理员当好“线上”情报员。区、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及村(社区)安排1人担任“党建e+”民情管理员,负责将在“线上”反映的诉求进行流转交办、协调。对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层面能解决的问题通过系统处理及时交办到本单位党员干部手机微信上,并限时办结和回复。对职能范围外确实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转给“党建e+”综合服务总站,由总站转给区级领导或有关部门解决。同时,区服务总站民情管理员还通过对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民情分析,为区委决策当好参谋。比如,群众对城区卫生环境、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问题反映比较集中,民情管理员形成民情报告呈给区领导决策,区委组织4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五治”行动、文明交通劝导、治安义务巡逻等集中行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交通秩序大为改善,综治民调排名也由原来的全省89位提升到41位。

  民事代办员当好“线下”服务员。乡镇街道在服务站安排2-3名专职民事代办员,村(社区)明确1-2名村干部为民事代办员,社区网格明确网格长为民事代办员。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民事代办员按照“能立即办的马上办”“要本人办的领着办”“不需要本人办的代为办”的原则为群众解决“线上”“线下”反映的问题,变以往的群众“跑腿上门”为如今的干部主动“出门服务”。目前,全区共选配民事代办员720余名,收集意见诉求5700多件,帮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500余起,村(社区)代办事项2.3万余件。

  采取“四项措施”,实现全方位保障支撑

  鹤城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引导、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四项措施实现全方位保障支撑,有力地推进“党建e+”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区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党建e+”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建e+”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机构,专门抽调了10余名工作人员,实行集中办公,负责日常事务,落实了专项工作经费;乡镇(街道)及区直单位均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干,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的工作机制。大力推广,聚集人气。全区上下大力推广,要求全区所有党员干部关注“党建e+”微平台,并采取多种方式发动辖区群众关注。注重激励,增添动力。为夯实基础,防止上热下冷的现象发生,采取精神激励为主、物质补助为辅的方式,激发广大村(社区)服务分站长、网格长工作热情。严格考核,增强实效。建立考核机制,制定《鹤城区党建e+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考核办法》,通过“党建e+”综合服务管理系统软件,以受理量、受理率、回复率、导办率、办结率、满意率来考核工作成效;采取平时督查、民意测评和年度考核等相结合的办法开展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