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争明年摘“帽” 花垣打造精准脱贫“升级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龙艾清 编辑:刘飞越 2016-09-27 09: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6日讯(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龙艾清)9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许多村民正在忙着打扫村道、接待游客。在9月中旬召开的花垣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首倡地,十八洞村数次被提及。花垣县委书记罗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花垣十八洞,带来了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机遇,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要努力实现2017年摘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帽子,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3年以来,花垣县以十八洞村为试点,突出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发展支柱产业、精准改善安居环境、精准提供民生服务、精准创新扶贫机制“五个精准”,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全县已减少贫困人口2.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8%。2015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6276元,比2010年增加2986元。

  花垣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目前,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已吹响。作为全国精准扶贫首倡地,要重点抓好“五个子”,即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配强“村班子”;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鼓励“争面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选准“好路子”;着力引导金融机构设立金融扶贫服务站,巩固村级互助金推广成果,用活“钱袋子”;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新村子”。全力打造花垣精准脱贫“升级版”,把花垣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精准脱贫的“排头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