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醒:国庆旅游回国 这些东西不能带

来源:红网 作者: 张兴莎 编辑:王津 实习生 李凤 2016-09-27 10: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9月2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张兴莎) 国庆将至,不少市民准备趁着长假出国走一圈,回国时还计划带些当地土特产。检验检疫部门特别提醒,根据相关规定有部分产品是禁止带回国内的,市民应在携带前做好功课,以免入境时被查扣。

  “我去年国庆和家人一起到了印尼,随意买了些燕窝,没想到入境时就被查扣了。”星沙的梁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只知道印尼的燕窝有名气,想着带点回来给家人尝尝鲜,但是不知道这些燕窝属于违禁物品。“东西被扣时很难受,看了规定才知道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不是小事。”

  记者了解到,由于原产地、汇率、价格等因素,很多出国游玩的旅客会在国外购买一些当地特产,一些燕窝、鱼翅、花胶、虫草等“礼物”赠送国内的亲朋好友。然而这些没有经过检疫的物品很有可能携带疫病或者细菌,又或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而携带人对此却不知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将禁止携带或邮寄进境的物品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动物及动物产品类,常见的包括燕窝、水生动物产品、奶制品等;二是植物及植物产品,常见的包括新鲜水果、蔬菜等;另外还包含土壤、动物标本、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等其他类别产品。

  “也有人说只是自己吃,并不打算送人,这样同样不符合规定。”湖南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过关的旅客常常会混淆海关规定与检验检疫规定,以为违禁物品如水果、牛奶、蛋属于少量自用便可以携带入境,并且将这种说法告诉朋友,请市民千万不要相信。

  那么什么类型的可以携带入境呢?记者了解到,凡是通过携带或邮寄方式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不受此名录的限制;或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的犬、猫等宠物,每人仅限一只。

  禁止自动带入境物品

  动物及动物产品类

  1、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

  2.(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

  3.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

  4.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

  5.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

  6.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

  7.动物源性饲料(含肉粉、骨粉、鱼粉、乳清粉、血粉等单一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植物及植物产品类

  1.新鲜水果、蔬菜。

  2.烟叶(不含烟丝)。

  3.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4.有机栽培介质。

  其他类

  1.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

  2.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

  3.土壤。

  4.转基因生物材料。

  5.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来源:红网

作者: 张兴莎

编辑:王津 实习生 李凤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9/27/40943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