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300余位小学幼教老师集体学非遗 接受传统戏曲熏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彭丽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09-27 10:18: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彭丽)“苏三离了洪洞县……”身着练功服的满哥妹坨们吊嗓子唱一曲《苏三起解》,那身段唱功、一颦一笑,让人以为是梨园子弟大聚会,原来却是老师们在学“非遗”。日前,2016年湖南省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传统戏曲素养培训班在雨花非遗馆开学,300余位来自全省各小学、幼儿园的音乐老师将首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接受传统戏曲艺术的熏陶。

  此次培训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培训选在湖南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街区——雨花非遗馆进行。来自全省各小学、幼儿园的300余位音乐教师参加培训,培训旨在培养具有传统戏曲文化素养的骨干教师,培养一支能胜任小学幼儿园戏曲音乐教学的优秀师资队伍,推进学校戏曲通识教育,推动戏曲进校园,使孩子们从小受到国粹传统戏曲艺术的熏陶。

  “我们学校在山里,没有舞蹈教室,孩子们学学山歌就算是接触传统艺术了。”来自湘西的一位音乐老师告诉记者,她准备扎实地学习花鼓戏,将这一“接地气”的湖南传统戏曲带进山里课堂。据悉,培训为期9天,邀请了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京剧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高等院校与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现场讲学,讲授了京剧、昆曲、越剧、豫剧、黄梅戏、花鼓戏等六大传统戏曲的戏曲特点、演唱方法、表演方式等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