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长假出行 防病意识不可松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李亚曼 王涵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09-27 10:44: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李亚曼 王涵) 国庆长假将至,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长假出游,健康放首位。计划出国旅行的,务必先了解目的地疾病流行情况,理性规划旅行线路,提前做好防病措施。每逢长假,动物伤人事件高发,市民要注意提防。

  出入境重点防范虫媒传染病(关注指数★★★★☆):近期,蚊子等虫媒处于活跃期。出国(境)需重点防范寨卡、登革热和疟疾等虫媒传染病。目前,寨卡在东南亚、南美等地流行,其中,备受青睐的旅游热门国家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均出现寨卡疫情。市民制定出行计划时,要先了解目的国疾病流行情况,理性规划旅行线路,积极做好防病措施。出国前,必须在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健康检查,接种相关疫苗。归国后出现原因不明的发热或其他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国外旅游、居住史和当地疾病流行情况,以防延误诊治。

  动物咬伤(关注指数★★★☆☆):被猫、狗、老鼠等小动物抓咬伤或破损皮肤或黏膜被动物舔过,有可能罹患疾病,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感染狂犬病毒,狂犬病一旦发病,病死率达100%。对于这种可防不可治的疾病,市民要定期为家养的宠物接种兽用狂犬疫苗。长假出行途中,不挑逗狗、猫、兔等动物。如果不慎被动物抓咬伤,应立即用肥皂水或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用碘伏消毒,并及时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动物咬伤门诊进一步处理伤口,接种疫苗。

  此外,近期还需防范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感染性腹泻等疾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