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世界读懂长沙的快乐 梅文慧解读“快乐长沙”形象定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朱敏 编辑:刘飞越 2016-09-27 13:4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梅文慧。石祯专 摄

梅文慧。石祯专 摄

灯火璀璨的夜色,彰显着星城活力。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王志伟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凌晴 朱敏

  长沙,这座城市的个性是什么?你可曾触摸、揣测过她的脾气?是否留恋、仰慕着她的精神?

  今天,长沙的核心关键词越来越清晰。

  正在召开的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快乐长沙’为形象定位开展全球营销,展示长沙文化魅力”,对长沙未来5年的城市形象定位及营销目标做出顶层设计。

  这与湖南大学教授梅文慧最新出版的合著《快乐长沙:城市形象定位与魅力表达》中的观点不谋而合。

  这一消息引发业内舆论高度关注。昨日,本报记者对梅文慧教授进行了专访,聊聊她眼中的“快乐长沙”,分享长沙不一般的快乐,还请她为提升长沙文化软实力捞捞干货、出出实招。

  全民共享“快乐城市”

  记者:众所周知,长沙拥有诸多标签,为何唯独以“快乐”确立为这座城市的形象定位?

  梅文慧:尽管长沙具有多个标签,但我觉得“快乐”是长沙最具魅力的城市定位。可能有不少市民以为我们“快乐长沙”的定位是源于湖南卫视的媒体形象,实际上“快乐”既源自本土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是当前城市发展的思想共识;既是政府城市治理的理念引领,也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切实需要。所以我们要建构“快乐生态”,实行“快乐治理”,全民共享“快乐城市”,让“快乐”既反映在荧屏媒体上,也深入到现实生活中。

  快乐可以成为新动能

  记者:“快乐长沙”的核心价值理念有哪些?

  梅文慧:“快乐长沙”的定位,与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在逻辑上高度一致,也是对这一执政理念的生动落实。

  《快乐长沙:城市形象定位与魅力表达》一书聚焦长沙的“大都市化进程”“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城市发展道路”和“湖湘文化特色的国际化进程”,参照城市形象定位与传播的最新理念和方法、经验和成果,促使“快乐长沙”战略思想初步成型。

  基于长沙“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的发展定位和“快乐长沙”形象定位,长沙城市形象识别的核心价值理念可以概括为三个词汇——激情、行动、创造。

  “激情”,它既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激情干劲,又有面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激情胸襟。激情是长沙的性格特质元素,也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行动”是一种建设者的实践,是一种按照规划思路执行的活动。

  “创造”是“敢为人先”的过程和必然结果,是“无中生有”的探索性劳动,是持续的创想、创新、创意、创始、创举、创作、创业。唯有创造性劳动,才能带来“国际品质、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的辉煌未来。

  具备“激情、行动、创造”核心理念的快乐,可以成为一种新动能。“快乐经济”可作为信息化和智慧化的经济结合体,利用大数据分析预测和网格化管理,可实现资源整合与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成功转型。在我看来,它符合长沙“两型”发展的要求。

  “长沙里手”与“辣妹子”

  记者:如果将长沙比作一个人,她拥有怎样的内在气质和个性?

  梅文慧:若是男子,他是个霸蛮灵泛、侠肝义胆、勇于尝试的“长沙里手”;若是女子,她则为温婉多情、心灵手巧、敢爱敢恨的“辣妹子”。

  城市舒适、百姓愉悦、生活幸福,就是快乐的源泉

  记者:为突出“快乐长沙”城市形象,长沙做了哪些“功课”,让城市个性更加鲜活、更加深入人心?

  梅文慧:城市个性,得益于社会发展的塑造。近些年,我们以长沙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为契机,着眼于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长沙。通过统筹抓好清洁城市、畅通城市、绿色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城市格局迈入“沿湘江时代”,城市交通进入“地铁时代”“磁浮时代”和“快速路时代”,城市净化、绿化、亮化、序化水平上了新台阶。注重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留住乡愁乡韵乡土情,留住好山好水好风光,规划建设全国首条历史步道,精心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加强“一江两岸”设计雕琢,大力倡导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精神。长沙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连续八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跻身于“东亚文化之都”之列……城市舒适了,百姓愉悦了,生活幸福了——这正是快乐的源泉。

  提高“快乐长沙”的国际化交流与表达

  记者:推销一个商品或许容易,推介一座城市绝非一日之功。长沙如何打好手中的牌,进行自我推介?

  梅文慧:依据个人研究来看,其一,应确立长沙的世界城市节点功能,即搭乘“中国崛起”快车,建成东亚特色鲜明的中心城市,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形成错位竞争和差异竞争,更重要的是,用“快乐长沙”整合优势,明确国际化目标,提升国际竞争优势。

  其二,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与“快乐”相关联的城市,长沙应该提高“快乐长沙”的国际化交流与表达。“快乐动能”可能成为整合、引领长沙国际化发展的“引擎”。

  其三,场馆国际化与“落地”措施方面,大宣传需要大合力,尤其是“大文化”发力。我们应进一步提升长沙城市首位度,更好地引领和辐射长株潭和“3+5”城市群。打造长沙的国际名片离不开文化工程的支撑,应做好快乐主题内容与形式的可视化全球营销。近年来,长沙市着力推动场馆国际化,为“快乐长沙”的国际化开拓了新的交流窗口。

  城市定位与全球营销,是热点,也是难点,但是,是有路径可循的。此前,我市在城市推广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现在,我们立足于国家中心城市的高度,与其他城市展开竞争。因此,应多方、持续、给力投入,保持政策的延续与力度。

  多方媒体直击全球营销

  记者:报告特别提出要开展全球营销,对于“快乐长沙”如何开展全球营销,获得国际认同,您有何建议?

  梅文慧:“快乐长沙”的全球营销,应遵循四个策略。

  从宏观上看,长沙应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也就是“三个中心”。同时也要加快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四更”长沙。

  着重于人。城市的现代化首要的是人的现代化,软实力与硬实力兼施、比翼双飞的同时,务请聚焦人的发展。人与人和谐发展,人与城市共生共荣。

  积极借鉴。“快乐”进程中的长沙,可以借鉴优秀范例,建设长沙成为“快乐的长沙”“市民的长沙”“政治经济文化繁荣而且社会和谐的宜居长沙”。

  多方媒体出击。既要保持传统媒体在“快乐长沙”全球营销中的基础地位,通过《长沙晚报》等传统媒体矩阵的可信度和深度去坚实“快乐长沙”这一主题,又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环境优势,将“快乐长沙”这一观点通过网络媒体的宣传迅速升温,达到人人知晓、人人支持的传播效应,也有利于让本地媒体获得世界认可。

  恰似豆蔻年华,又如血气方刚,未来快乐无限

  记者:您对新长沙的“快乐”未来有何期许?

  梅文慧:随着时代的发展,长沙的“快乐”正经历“蝶变”。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的魅力孕育于历史的巨变与文化的传承中,更展现于现代的包容创新中。

  长沙的快乐是富有深厚底蕴和文化内涵的,希望大家能够用科学的角度解读长沙,不要人云亦云,使长沙的“快乐”逐渐沦为一个空虚轻飘的文化标识。而应多从历史文化与开放创新体验、民间艺术与街头文化体验、市民情感与品质生活体验等方面展示“快乐长沙”魅力,拓展并深化长沙文化标识内涵,提升文化自信、市民自豪感、国际认可度,并形成“快乐长沙”形象资产增值的实施方略。

  在品读“新长沙”这个极具成长性的“新一线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长沙正是一个“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的活力之都,一个市民满意、游客欢乐、令人留恋的快乐体验目的地,一个“清新、秀美、时尚、动感”的山水洲城,一个快乐经济、文创产业和互联网络驱动发展的智慧城市,一个在全球创意城市网中具有湖湘文化底蕴的媒体艺术之都,一个获得国际认可的东亚文化之都,一个“可触感、可体验、可追求”的梦想乐园,一个“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传奇之地。新长沙恰似豆蔻年华的辣妹子,又像血气方刚的满伢子(帅小伙),昂首阔步行进在“国际范”“湖湘味”的都市化道路上,创生它魅力无穷的“快乐”未来!

  人物档案

  梅文慧

  广告传播学博士,大瀚舆情与全媒体应用机构创始人,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

  报告点击

  加快文化国际化,打造“东亚文化之都”文化名片,推动“媒体艺术之都”建设取得新突破,积极申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以“快乐长沙”为形象定位开展全球营销,展示长沙文化魅力。

  权威点评

  几年前参加了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及“名城市长论坛”,感觉长沙原来这么美! “新长沙”正在走自己的国际化道路,它的进步是世界影响中国和中国影响世界的一个缩影。将“快乐”元素注入城市形象与品牌传播,饶有兴味地诠释一个“新长沙”。

  ——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

  我的印象中,长沙的媒体、艺术很发达。在中国的大城市中,长沙独具文化创意的爆发力、行动力和创造激情,文化创意产业独树一帜。“快乐长沙”极为传神,高度概括了长沙的价值与魅力,具有国际化城市形象塑造、传播和想象空间。

  ——罗以澄(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院长、著名新闻传播学家)

  一片简牍就描摹了历史,一碗米粉就安放了乡愁。长沙美丽、平和、开放、宽容,是一座可以安家的城市。这座城市的某个角落,有我的一个小小阳台。我愿每天沏一壶新茶,看白云在长沙的天空书写快乐。

  ——王跃文(湖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