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高新区“股东式服务”打造西线工业走廊样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陈江 编辑:康晓乔 2016-09-28 10: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陈江

  昨日,宁乡高新区兴元科技产业园的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这里,兴元科技规划投资3亿元建设自动售货机生产基地,预计年内竣工投产。

  兴元科技,是总部经济落户宁乡高新区的4家企业之一:这些企业的总部设在该园区,并在外地设有分公司或子公司。在宁乡高新区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总部经济的成效已初步显现:今年1月至8月份,宁乡高新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11.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14.77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工业投资额两项指标连续4个月居全市“五区九园”第1位;入库税收7.6亿元,其中国税收入同比增长46.8%!

  做不分红的股东培育产业

  在经济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宁乡高新区这个地处宁乡与长沙交界处的年轻园区,为何能够取得如此强劲的经济增长?

  “开发区的干部,不单是要做企业服务的高手,更要争做经济领域的专家,要从不分红的股东,成为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合伙人。”宁乡县委常委、宁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永红表示,创园以来,园区就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实行股东式服务,从而培育了产业、形成了特色。

  对于入驻的企业而言,更看中这里的区位资源优势、潜在的市场空间、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园区提供的“股东式服务”:宁乡高新区制定了项目服务的“路径图、时间表、责任书”,采取项目全程调度、手续全程代办、建设全程帮扶、问题全程协调,精准高效服务项目建设。为帮扶企业顺利投产,园区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变电站、投资2500万元建设了热蒸汽管道,为企业提供了近6亿元的低成本、便捷的资金支持。近年来,园区还出台了“创新十条”“降成本九条”等政策,凡是入驻园区的项目,享受零租金租厂房、拎包入驻、零成本上市等优惠政策,具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型小微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享受公共检测服务、科技创新、用电、设备投入等全方位补贴;而为了留住人才助力产业发展,宁乡高新区还通过打造 “名企、名医、名校、名店、名人、名品”等工程,使整个园区在空间上、心理上实现了与长沙城区的零距离对接。

  优良政商环境让企业快速成长

  优良的政商环境,让客商推介了更多投资者来区投资创业,也让一批快速成长的企业在园区扩大产能。来自佛山的邦普循环2008年入驻园区,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废旧电池材料回收处理规模和资源循环产能位居亚洲首位的行业龙头,目前公司资产估值超20亿元,资产增加了400倍。今年8月,邦普集团在宁乡再次投资12.26亿元经营三元前驱体项目,就是对这片投资热土的信任与回报。

  如今的宁乡高新区,作为国家节能环保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电池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已逐步形成了以电池材料、新型金属材料、复合新材料为主体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一批知名企业不断涌现:全球产销规模第一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专业制造商杉杉新材;星城石墨位居全国顶级石墨类负极材料前三强;红宇新材是目前国内耐磨铸件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族兴新材料是世界上5个掌握电镀银技术的公司之一,产品市场占有率在细分市场高居第一……

  而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园区支柱产业,产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宁乡高新区引进、培育装备制造类企业数量达到60家以上,形成了以三一起重机、长高开关、星邦重工、天和钻具、长峰电缆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核心,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门庭、西线工业走廊样板、全域旅游景区节点、群众幸福家园窗口,将园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利用效率高、产业结构合理、两化深度融合、国际覆盖面广的智慧湾区。”展望未来,刘永红充满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