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6部门4项措施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09-28 11:2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近日,湖南省食安办、省综治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食药监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校园周边家庭托餐经营者需经许可或备案、登记方能经营等四项具体治理措施。

  校园周边的“小饭桌”体量庞大

  家长中午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学校不能提供餐宿,校外托餐机构在校园周边的居民小区里蓬勃发展。记者昨日11时30分许到达燕山二小校门口,发现十多家托餐机构正在等待放学的孩子。

  “体量非常大,底数难以统计。”谈到对校园周边“小饭桌”的监管,长沙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租一两间民房,招十来个孩子,提供餐宿托管服务,一个月收费800元、1000元不等,校园周边家庭托餐成为一种提供餐饮服务的经营活动。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这样的餐饮制作活动是需要依法取得经营许可的。

  “小饭桌”需经许可或备案登记方能经营

  为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意见》明确了多项措施:要求学校将食品安全、营养和节约食物纳入健康教育内容;每学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题教育,并将食品安全与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等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宣传栏、宣传册等,定期向学生传递食品安全、营养等信息,推动学生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到没有经过辖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许可或登记、备案的场所购买食物。

  《意见》对学校、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校园周边家庭托餐经营者各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更首次明确了校园周边家庭托餐经营者需经许可或备案、登记方能经营。

  还需出台配套法规和操作细则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长沙市食药监部门重点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共检查学校周边餐饮食品店169户次,取缔、关停15家,责令整改67家,责令停产停业单位16家,并对查处的“三无”食品、过期食品进行集中销毁。

  长沙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全部纳入监督管理范围,实行监管全覆盖,是监管发力的方向。“小饭桌”要真正管起来,还需出台相关的政策支持。从目前的实际来看,租用民房开办的“小饭桌”,其经营场所不符合经营性场地的要求,不具备许可条件,难以获得营业执照成为合法的经营主体,后置审批的许可或备案也就难以实行。

  《意见》还明确,地方各级城市管理部门要综合运用数字城管等手段和方式,提高对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段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快速发现、处置能力,严查校园周边食品无证摊贩。“作为家长,我非常希望看到相关部门有长效的管理办法,解决长期存在于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隐患,而不陷入城管到场小贩散场、城管刚走小贩又来的恶性循环。”家长王小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