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履新省委书记一个月 杜家毫最关心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万曦萌 编辑:陈佳婕 2016-09-28 14:42:4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人民日报A05版发表了一篇题为“将绝对忠诚铸入灵魂”的文章,内容为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日前在省委宣传部调研时的讲话。而这一天,距他履新省委书记,正好一个月。

  自8月28日上任至9月27日,31天时间里,主持、出席各类会议7次,会见9次,走访2次,调研2次……潇湘晨报记者对湖南日报这一个月关于杜家毫的公开报道进行梳理后发现,明确发展思路、强调换届纪律、推进深化改革,是杜家毫工作的核心关键词。此外,对教育改革、体育发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工作的关注,也同样体现在他这一个月的行程里。

  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实习生 万曦萌 长沙报道

  严肃纪律

  多次强调换届风气监督

  9月1日上午,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全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这是杜家毫履新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省委常委会会议,从中不难看出,他对全省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的重视。潇湘晨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杜家毫履新的一个月里,他主持召开的与严肃纪律相关的会议与参加的相关调研,共有5次之多。

  9月9日,杜家毫主持召开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通报了前段换届工作情况,统筹安排下阶段工作。会上,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换届圆满顺利、风清气正。

  而在9月22日至23日,杜家毫赴衡阳市调研,主要目的之一也是检查指导换届工作。他强调,一手抓换届、一手抓发展,确保选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班子。

  脱贫攻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9月19日的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上,杜家毫勉励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罗建华是参加19日那场谈心谈话会的贫困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之一。9月27日,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罗建华回忆,当天,他作为贫困县党政正职负责人代表,被安排在第一个发言。罗建华说,参加这样的谈心谈话会他还是头一回。

  罗建华2011年4月起担任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按照惯例,今年换届时,罗建华可能另有任用。他也向永州市委提出“不再担任县委书记,服从组织安排”的请求。但今年4月,中组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通知》,明确规定贫困县党政正职在完成脱贫任务前,原则上不得调离。

  “这个决定涉及51个县,有一批人本来应该被提拔、重用,因为这个原因不能被提拔,大家思想上肯定有疙瘩。”罗建华说,这个会议“时间上非常及时,把住了干部的思想关键点”。

  发展思路

  落实“三个着力”与“一带一路”

  作为湖南新任省委书记,明确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路是头等大事。这一点,在杜家毫9月22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有着最集中的体现。

  会议逐项检查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着力”要求和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个着力”要求,切中的都是湖南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针对性、指导性很强,是做好湖南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一带一路”重大的战略意义,在积极对接、深度参与国家战略中获得更大机遇、实现更大发展、作出湖南贡献。

  对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还体现在很多场合。比如在9月8日赴湖南师大调研时,杜家毫与来自俄罗斯、印尼、泰国等国家的留学生聊天,他就要求学院负责人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生动地阐释给每一位留学生,通过他们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认同并积极参与这一重大战略。

  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产业是关键。在湖南众多产业中,磁浮是杜家毫十分关注的领域之一。3年多前,当时履新湖南刚“满月”的杜家毫就前往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首次体验中低速磁浮列车。同年11月,他又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防科大,再次近距离接触磁浮交通技术。这两次体验,让杜家毫有了决心和信心,把磁浮交通在湖南率先干起来。

  今年9月6日,省政府与国防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杜家毫出席签约仪式,并为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揭牌。在活动现场,杜家毫表示,要抓紧启动第二条、第三条磁浮线建设,不断扩大磁浮技术和产业的影响力、美誉度,全面彰显推广价值。杜家毫强调,把磁浮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培育成湖南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化改革

  关注各领域改革工作推进

  9月1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召开。这是杜家毫第一次以省委书记的身份主持召开深改组会议。这次会议的议题是传达贯彻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改革方案。杜家毫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聚改革共识,抓住改革重点,抓紧改革推进,抓实改革落地,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深化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改革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三项改革方案。

  对于深化改革,杜家毫可以说是全方位关注。教师节前,前往湖南师范大学调研时,他就针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进一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管理体制、办学体制等教育综合改革。

  在看望来湘南开展“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一行时,杜家毫表示,要不断深化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切实抓好土地重金属污染治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重点工作。

  在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机关时,杜家毫强调,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主动加强对全省改革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思考,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准脱贫等重大决策,讲真话、道实情、建诤言。

  其他关注

  体育加快建设健康湖南

  9月9日,杜家毫会见湖南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时说,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协调推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健康湖南。

  9月12日,杜家毫会见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一行。杜家毫希望国家体育总局一如既往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促进湖南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教育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

  9月13日,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一行,并强调着力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教师节前,在湖南师大调研时,杜家毫强调,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环保加快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9月1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三项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关于全面深化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改革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9月19日,杜家毫会见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志军率领的调研组一行时说,湖南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努力建设青山永驻、绿水长流的生态环境。记者杨杰妮实习生万曦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