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条“斑马线”会发光 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张格 金林 编辑:陈佳婕 2016-09-28 14: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9月27日下午2点,长沙市一中的陈同学经过学校东门时发现,平时经常横过的斑马线有些不一样,竟然闪烁着光亮,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靠近观察发现,这并非是斑马线在闪光,而是被安装在斑马线一侧的缓冲带的灯片所发出的。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副大队长周红峰介绍,这组灯片的专业名词叫道钉,它之所以会亮,是由一组设备控制的,这套设备叫做红外成像感应行人过街安全保护设施,不仅包含了地面会闪烁发光的道钉,还包括斑马线一侧立杆上安装的红外成像扫描仪和信号脉冲控制箱。其工作原理是,当扫描仪感应到有行人在此等候或移动后,会发出信号给控制箱,随后控制箱会发出一个脉冲信号给地面上的闪光道钉,让闪光道钉进行频闪来提醒驾驶员行经该路段时,请减速慢行,注意避让行人。

  为了测试该套设施的灵敏度,潇湘晨报记者在斑马线来回走了几次,发现在靠近道钉区域时,地面不会立刻闪灯;走到斑马线边缘,地面道钉就会开始闪烁。周红峰介绍,目前该套设备的感应宽度为12-13米,在路段最中间的地方感应度最为灵敏。下一步还将安装LED显示屏,滚动文字,给驾驶员更加直观的提醒。

  据了解,长沙是继宜昌、青岛后,全国第三个采用该设备的城市。

  文/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张格 图/潇湘晨报记者 金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