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中心城市 “向东看” 长沙经开区释放转型新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黄姿 编辑:何冰 2016-09-28 21:39:10
时刻新闻
—分享—

壮丽的星沙。

  红网长沙9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黄姿) 在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长沙提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强园区、强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县域经济,一系列指标引发了新一轮的长沙发展“向东看”。

  9月28日,长沙经开区组织传达学习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密集提出了园区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理念。

  新产业:按中心城市标准提升核心竞争力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沙明确提出要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和国家交通物流中心。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庆红表示,作为“长沙向东看”的经典范本、中部核心增长极,长沙经开区将以“转型、创新、提升”总揽园区发展,依托现代高端制造业与现代高端服务业“双轮”,用好创新驱动、招才引智、集成电路、电子商务等政策资源,重点发展以智能化制造为主导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经济服务化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园区转型创新发展的升级版。

  博世汽车是德国工业4.0 的领军企业。落户长沙经开区以来,博世长沙逐步培养起350人的研发团队,“十二五”期间,该企业共申请各种专利近百项,其中大部分为发明专利。、

  今年以来,博世长沙在长沙经开区上马了工业4.0示范项目,新导入一条机器人及自动装备生产线,同时对企业纯手动生产线进行半自动化升级改造,目前已纳入升级改造项目16个,改造后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10%以上。

  按照新树立的“三高”园区理念,长沙经开区将围绕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发展定位,打造坚持精品意识的高品质园区;按照精明增长、开明发展的理念,长沙经开区将实现各项服务“马上就办、马上就好”,打造项目多点支撑、产业多点支撑、园区与城市相互支撑,拥有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效益园区;把管理寓于为企业服务之中,精心打造一批优秀的企业家队伍,培育集聚一批优秀创新型人才,重点建设一支优秀的服务队伍,提高服务企业转型创新的精准性,服务好高素质园区。

  “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充实智能制造队伍,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和龙头项目引领作用,推动已有产业转型。”长沙经开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刘曙说。

  新城市:区县融合理念再进阶

  为了全面推进产业新城建设,长沙经开区突出了“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区县融合”发展理念。

  产业融合方面,长沙经开区将促进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业内融合,加速推动信息产业和制造产业融合、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以及其他产业的融合;产城融合方面,园区将践行城市化进程与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双轮驱动”,构建“城市是产业的平台、产业是城市的骨干”互相支撑局面。

  此外,长沙县提出了“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的发展主线和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县、国家低碳城市的目标,发展方向与园区高度契合、彼此促进。依托中国百强县,长沙经开区将一如既往走区县融合发展之路,实现区县共建共赢共享发展。长沙县也将大力支持长沙经开区争创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企业党工委书记高杰在传达学习长沙市委工作报告时表示,长沙提出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昂首挺进基本现代化,要求长沙经开区和园区企业统一认识,充分发挥区域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的作用,创新推进产城融合。

  目前,针对不同区域的产业发展现状,长沙经开区正探索不同分区的主要发展方向,在划好土地利用规划图、招商引资项目落户规划图之外,全力提升产业布局、产城融合两张规划图的设计水平。

  “我们将扛起发展重任,活用PPP模式等手段,提升建设管理效能,做好园区配套支持。”长沙经济技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汉辉说。

  新民生:强化公共服务提质城市生活

  长沙经开区位于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域,拥有一刻钟到市中心、一刻钟到机场、一刻钟到高铁站、一刻钟到商务区,1小时陆路交通覆盖省内核心区域的区位优势。

  目前,园区已经建成湖南首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在此基础上,长沙经开区力求实现新城更美、民生更爽,着眼宜居宜业新城规划,打造三个居民步行十分钟便可抵达的“公共服务圈”,即包括公交车停车场在内的十分钟公共交通服务圈,包括学校、医院、商场等生活设施在内的十分钟公共社会服务圈以及出门见绿、步行十分钟内即可到达社区公园的生态公园服务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