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一座“真善美”的幸福之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李寒露 曾燚 编辑:康晓乔 2016-09-29 10: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穿紫河航拍画面。 廖坤林 摄

  穿紫河水上观光巴士。 周勇军 摄

  傍晚,穿紫河岸即将开业的德国小镇。周勇军 摄

  常德武陵区北正街小学校园足球训练场景。孙涛 摄

  2016“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决赛常德专场暨常德市“百团大赛”颁奖晚会。李寒露 摄

  在常德“紫菱公益图书馆”,柔和的灯光,静谧的环境,众多“低头族”都在学习,仿佛处于无人之境。毕承涛 摄

  常德白马湖及“三馆三中心”夜色。 罗兵 摄

  常德桃花源机场新航站楼。 柏雪莲 摄

  快乐清凉的常德武陵阁步行城。彭小南 摄

  常德柳叶湖司马楼俯瞰图。廖坤林 摄

  常德澧县城头山一景。廖坤林 摄

  常德河街一景。李寒露 摄

  常德经开区工业园一角。 罗勇 摄

  周勇军 李寒露 曾燚

  秋高气爽风光好,在常德万达广场、和瑞欢乐城、武陵阁步行城、友阿广场,一个个商圈形成与崛起,一条条街道淌金流银;斗转星移景色新,在壶瓶峡谷、澧阳平原、乌云界内、洞庭平湖,一支支扶贫攻坚队挺进深入拔穷根,一番番鏖战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朴实灿烂。

  常德,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忧患与担当,来自对常德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与时代挑战的深刻洞察。落后就要挨打,这个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从来不怜悯弱者。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用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实施重点突破如砥似砺。一把铁尺量短长,解决各类问题如现代战场的多维对抗,一轮轮攻防虽不能说惊心动魄,但一次次突击可谓雷霆万钧。

  常德,一个桃花源里的城市。凝聚共识,固化成果。一些多年“盘踞”在常德干部群众大脑深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制约战斗力提升的思想锈蚀和观念沉疴得以清除。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举措更加务实,围绕“一张蓝图干到底”,各项事业硬起来、实起来,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总体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五年来,常德坚持解放思想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新常德新创业的常德共识;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彰显了改革创新的常德担当;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表现了攻坚克难的常德作为;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展现了防控风险、破解难题的常德智慧;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凝聚了团结奋斗的常德力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塑造了风清气正的常德形象。

  以战略思维、宽阔视野、历史担当、大局情怀,着眼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常德市委集全市人民智慧,在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现代常德、幸福家园”总战略和实现“一个翻番、两个同步”总任务的基础上,科学提出了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经过五年来的发展实践,新常德新创业已经成为一面旗帜,为常德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战略指导。

  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新常德新创业的最大红利,常德市委坚持致力以革故鼎新的思路和举措寻求创新突破,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在重大改革、转型发展和开放合作上实现了创新突破。完美社区建设创造常德经验,探索建立“3+N”治理模式,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党旗飘扬在社区、邻里不再若天涯;海绵城市建设成为全国首批试点,逐步形成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的常德模式;工业园区体制改革稳步实施,“一权两制一司”的运行体制初步构建,园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市管理体制“一改四化”扎实推进,下放市级职权事权18项、管理机构13个、各类人员3000多名,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力推进,《政策清单》备受社会关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54家增加到10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6%;积极对接国家宏观政策和区域发展战略,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先后与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兵装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等10多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华侨城、华电、万达、保利、浪潮等一批战略投资者。

  作为新常德新创业的主战场,“三大战役”打出了影响,打出了声势,打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谋划和建成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城建项目和民生项目。桃花源机场扩建投入使用,常岳高速、东常高速、机场大道、桃花源大桥、汉寿大道、滟洲大桥、石常铁路复线建成通车,黔张常铁路、沅澧快速干线、沅水四桥、澧水二桥、陆家渡大桥开工建设,市城区80公里高速环线全线贯通,实现了城市与高速公路、空港“八进八出”的快速对接。“十二五”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00亿元,是“十一五”的3.6倍,年均增长29.8%。

  “美丽经济”成为常德经济社会发展关键词。工业经济较快发展,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971家,亿元企业达到505家,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翻番,“1115”工程企业挺起常德工业脊梁,常德烟厂易地技改有力推进,常德电厂并网发电,一大批骨干企业加快成长。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五个“双百亿”产业初步形成,大宗农产品生产保持稳定,西湖西洞庭和桃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扎实有效;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武陵阁步行城、桥南商圈改造升级,欢乐水世界、万达广场、友阿广场、和瑞欢乐城盛大开业,柳叶湖环湖景观整体面世,桃花源闭园改造顺利实施,穿紫河风光带建设有序推进。

  广大市民有了搬进新家的感觉。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70平方公里扩大到93平方公里,人口由70万增加到90万,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三改四化”新建改造骨干道路和大街小巷310条280公里、改造地下管线1100公里、改造城市棚户区8.5万户,建成迎宾大道、“三馆三中心”、白马湖公园、丁玲公园、江南风光带、老西门、德国风情街、大小河街等一批城市新亮点。城市功能更完善、品质更精美、品位更时尚,让常德成为了一座真、善、美的城市。小城镇建设迈开大步,城镇体系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各县全力推进扩容提质,县城的城市化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市城镇化率由40.1%提高到47.6%。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常德特色,硬化农村公路2800公里,全面完成水库除险,一线大堤普遍得到加固,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

  民生幸福行动扎实推进。教育卫生攻坚、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程和文体事业发展成效明显,新脱贫31.8万人,新解决17.5万户城乡困难家庭住房问题,287万农村人口喝上自来水,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人民医院主楼投入使用,湘雅常德医院即将运行,职业教育大学城初具规模,高考成绩稳居全省第二,里约残奥会荣获两金一银,实现常德残奥史上夺金零的突破。

  近年来,常德始终把稳定第一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注重用法治的思维和科学的方法化解矛盾问题,突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突出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突出加强安全生产,突出抓好社会稳定隐患的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突出提高防洪抗灾能力,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德市委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中、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中、在加强党管武装中、在加强党的群团工作中,凝聚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常德市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新状态,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塑造了党性坚定的良好形象。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深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服务型基础党组织建设,深化反腐倡廉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亲身感受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果中,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更加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回顾过去的五年,展现在常德人民面前的是一段艰苦创业的难忘历程,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生动画卷,是一片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这些沉甸甸的收获和成就,离不开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励精图治,离不开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常德,这座令人羡慕的城市,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在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王群同志代表第六届委员会所作报告中,响亮地提出:“打造‘一个中心’,实现‘三个迈进’,建设‘五个常德’,形成并推进‘四大会战’”。人们欣喜地看到,一条创新发展、教育支撑、信息集成的智慧增长之路;一条产业协调、城乡一体、社会文明的健康增长之路;一条“两型”互动、“三生”协调、低碳循环的美丽增长之路;一条流转通达、机制灵活、要素聚集的现代增长之路;一条社会和谐、保障有力、生活美好的幸福增长之路,徐徐铺展开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