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直播长沙琴岛迁址首演 非遗舞台剧惊艳亮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09-29 11:5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

  昨日,"中国琴岛之夜"搬迁至红色剧院后重新上演,大型非遗舞台秀《盛世铜官女儿红》与观众见面。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长沙晚报讯(记者 田芳)长沙演艺的标杆——“中国琴岛之夜”迁址红色剧院的首演昨晚与市民见面,其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非遗舞台剧《盛世铜官》撩开惊艳的面纱。不过,记者在首演现场更吃惊地看到十多名“网红”坐在观众席上对琴岛的演出进行现场直播,据称,一名“网红”的粉丝已有30万。

  非遗舞台剧成节目亮点

  从原址贺龙体育馆到红色剧院,琴岛的剧场规模大大减小,但站在剧场内,大气的舞台就在眼前,观众可以更近距离地欣赏节目,“与节目融为一体的感觉很爽!”一位观众感叹,“琴岛最早并不是以大取胜,而是以精取胜,当年,大伙挤在一块儿看演出,很热闹、很亲切,现场的小场子又好像回到了最初。”

  场子小了,节目却更有特色,其中最大的亮点便是非遗舞台剧《盛世铜官》。《盛世铜官》是琴岛演艺为长沙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铜官窑量身打造的舞台剧。据介绍,一年前,铜官窑景区找到琴岛,表达了通过琴岛舞台宣传长沙铜官窑的意向。多次沟通磋商之后,双方达成合作,紧锣密鼓的创作和排练之后,《盛世铜官》终于和观众见面了。该剧动用了高科技声光电现代舞台技术,观众在视觉享受中对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铜官窑有了更多的了解。

  记者了解到,琴岛2013年为安化黑茶打造了舞台剧《黑茶印象》,随后又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创作了《绣色添湘》,此次又推出《盛世铜官》,不难看出琴岛接下来的经营思路——坚守弘扬特色传统文化的阵地,抓住细分市场的演出需求,打造精品文化消费内容。

  台上演“传统”台下有“网红”

  在演出演场,记者见到,与台上传统特色文化舞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台下一批特殊的互联网观众。他们是琴岛旗下的网络主播,也就是网友常说的“网红”。“他们的粉丝加起来有大几十万,通过直播让更多人知道长沙琴岛,知道长沙铜官窑,肯定是一件好事嘛!”琴岛执行董事陈勇芝告诉记者。

  “网红”大斌是目前琴岛最成功的主播之一。作为专业的二人转演员,大斌本身就在琴岛登台演出,转型做网络主播之后,凭借自己在语言和歌唱多方面的优势,很快笼络了一批粉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网络直播之所以现在能火起来,就是因为人们有这样的互动需求,有些人不愿意呆在人多的地方,他们可能就习惯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去围观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并与之互动。这也是一部分真实存在的需求啊!”“网红”大斌向记者表达自己对网络直播的理解。“我在琴岛表演,台下是聚在一起的几百上千人。而我在网络直播,面对的是在各自小环境里待着的成千上万人。”

  可能正是因为嗅到了这样的需求,琴岛果断地涉足了网络直播领域。这和如今琴岛精准服务市场的思路其实是如出一辙的。“我们必须跟着需求走。”陈勇芝说。

  引进儿童剧对接精准目标人群

  在长沙文化市场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琴岛还有哪些动作?

  本月初,杭州西湖上演的G20开幕秀给陈勇芝很大的震撼。目前,长沙还没有一台真正展现长沙风貌、体现湖湘特色的旅游大秀。“琴岛也有这个想法,做一台真正能够展现长沙特色的旅游剧来,专门针对旅游人群。”陈勇芝说,如今长沙的演艺剧场大多从晚上9时开始演出,白天的时段几乎是浪费掉了。琴岛搬迁到红色剧院以后,依托红色剧院一公里范围内众多的旅游资源,将晚上8时前的黄金时段利用起来,对接旅游人群,打造一台优质的推介长沙、体现长沙特色文化的旅游大剧,或许会成为琴岛搬迁至红色剧院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琴岛接下来还要打出的牌,包括引进儿童剧等具有特定目标观众群体的节目。“我们已经跟相关演艺团体谈好了,10月份开始就将连续引进几台儿童剧目。”做儿童剧目,观众的接受面自然要窄一些,但这符合琴岛转型后的战略——打造“小而精”的精品文化消费产品。

  琴岛能否让旧路焕新颜

  中山路是长沙一条有名的道路,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就已经成了长沙的繁华中心,这条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以他名字命名的道路,依然留下了诸多历史遗迹。国货陈列馆、中山亭,这些具有历史风貌的建筑依然是现代长沙人耳熟能详的地标。

  琴岛的到来,为中山路注入了新的变化和内涵。一个小变化就是,红色剧院周围停车位的停车费已经一路看涨。在附近经营餐馆的陈先生表示,琴岛在红色剧院开业,肯定能给中山路带来人气,他对自己餐厅的未来的生意很是看好。

  曾经发源于中山路,这次重新归来的琴岛面对的,自然是两个时空不同的中山路了。恰如本次入驻的红色剧院一样,曾经它是长沙最早建立的一批现代剧院,红色剧院里演过电影,演过各种文化演出,有过停业,也有过辉煌。如今成了琴岛的新舞台,就像古老的中山路一样,历经了繁华,也经受过没落。

  琴岛的归来是否会给这条老路带来新生命呢?市民拭目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