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师范学院教师自筹资金 开发微信网络钢琴教学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邱明 编辑:刘惟烜 2016-09-29 15:4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29日讯(通讯员 邱明)如今,学生在上课时玩手机,是令许多老师头疼的问题。许多学校更是采取“无手机课堂”的措施来管理。然而,在长沙师范学院秦青老师的钢琴课堂上,手机却成为了课堂教学和互动的必要工具。“请同学们打开手机”,成了课堂上的常用语。这一切源于秦青自费搭建、自主研发的基于微信公众号的钢琴教学平台“青音钢琴课堂”。用她的话说,这是很有时代感的教学创新。

  秦青老师认为:“既然我们遇到了一个手机的时代,那就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对于大学课堂上日益增多的“低头族”现象,秦青觉得,相对于在课前没收学生手机、课下退还的做法,她有更好的想法来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于是,她选择因势利导,变“堵”为“疏”,将手机作为解决钢琴集体课教学的切入点和创新点,有效利用网络技术环境,针对学生的需求,来寻找教与学的突破点。

  从去年开始,秦青为了探索钢琴教学新途径,自筹资金数万元,聘请网络技术团队进行自主研发,历时6个多月,开发出一套辅助钢琴课堂教学的微信网络钢琴教学平台,通过手机来实现师生在线实时互动交流,以及钢琴演奏全程数据记录和评价分析的全过程,既能提高钢琴课堂教学的效率,又能极好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钢琴,增强学生课后练习的积极性。

  新学期伊始,秦青老师的微信钢琴教学平台在长沙师范学院首次校级公开示范课上揭开面纱。秦老师以全新的教学理念、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教学方式、全新的教学内容和形式,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和赞誉。学生们都说,秦老师不求回报,自己筹钱搭建微信钢琴教学平台来服务广大师生,能遇上这样“德艺双馨”的好老师真是幸运。

  其实,学生们不知道,秦青老师内心一直有一个远大的教育理想,那就是让偏远地区的音乐教师和学音乐的孩子们仅通过一部手机、一个微信公众号平台,就可以获得专业的钢琴教学指导。

  秦老师担任多年西藏少数民族班的老师,一直和来自西藏偏远地区的藏族孩子朝夕相处。在教授藏族孩子们学习钢琴的过程中,秦老师一直都在反复思索艺术教育对偏远地区的远程网络教学覆盖方式和有效途径。“不过现在好了,我的手机微信钢琴教学平台就具有这样的优势!”秦青对此很自豪,“我的微信钢琴教学平台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与学模式的优势于一身。课前,学生登录微信平台进行相关资料的网络预习;课中,师生通过微信进行网络互动;课后,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学生演奏视频录制和上传提交作业,老师网上浏览学生演奏视频提出建议。全程用微信平台,能覆盖课前、课中、课后的全部教学流程。这正好是解决偏远地区缺少高水准艺术教育师资的好办法。”秦老师觉得,当教师和学生不再受制于实际教学场地与教学时间的约束,就会有更多的师生能随时随地享受到高质量的钢琴艺术教育资源。

  目前,秦青老师的手机微信钢琴教学平台最强大的功能主要体现在课堂上,其中“在线提交作业”“课堂讨论”“教学直播”等功能最受学生追捧。可以说,秦青老师的手机微信钢琴教学平台拉近了课堂师生之间的距离。秦青说:“我的想法里,手机微信钢琴教学平台服务的对象不是一个人、几个人,而是成千上万的钢琴师生。我希望可以借着‘互联网+’的东风,让钢琴教育的思想‘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知识‘润’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