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梅溪湖看最性感的“中国结”步行桥

来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赵晶 编辑:王娉娉 2016-09-30 11:18: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赵晶 实习生 杨金平)国庆长假,请你到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游览世界最性感建筑——“中国结”步行桥。9月29日,历时两年多建成的梅溪湖“中国结”步行桥顺利通过国内专家预验收,并正式向市民开放。

  三条步行道相互交错

  该步行桥于2014年6月开工建设,是连接梅岭公园与银杏公园之间的重要通道。“龙王港南北两侧的梅岭公园和银杏公园一高一低,两个公园之间架设一座桥必须跨过支路九、龙王港河、梅溪湖路。”中建五局土木公司梅溪湖跨龙王港步行桥项目经理李昂波介绍,这座桥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步行桥建成后,行人从梅岭公园高坡上下到龙王港河堤道路,还可以从道路下到龙王港河堤下的亲水等。步行桥共设置3条步行道,5个节点,从梅岭公园横跨支路九、龙王港河、梅溪湖路至银杏公园,全长183.95米。

  既可锻炼身体又能赏景

  “步行桥中间的那条路最平缓,东西两侧的路则需要三上三下。”有的人说早上起来找不到地方锻炼,中建五局土木公司梅溪湖跨龙王港步行桥工程部经理李滔说,中国结步行桥就是最好锻炼的一座桥,它没有自行车来干扰。体力好可试着从两侧上岭下坡,走累了又可从任何一个节点回到中间较平缓的路上。如果想观赏梅溪湖或桃花岭公园的景观,又可以爬上较高的节点观看。步行桥还安装了LED灯具,夜晚灯光亮起时,桥体在灯光映衬下更加惊艳。

  800多吨方钢打造造型

  梅溪湖“中国结”步行桥又名为梅溪湖梅岭公园跨龙王港河步行桥。“这座桥施工难点在于每块钢都是不规则的异型钢。”李滔介绍,步行桥主桥采用异形钢桁架结构,外挂棕红色拉伸穿孔铝板,内置点光源若隐若现、随机变化。由于三条步行道相互交错,钢结构三向扭曲,因此项目的施工难度较大。

  这座桥由800多吨不同类型的方钢构成,它是由吊装能力为350吨大型铝带吊车,一品一品吊装焊接而成的。步行桥由荷兰Next建筑事务所设计,灵感源于经典的魔比斯环和古老民间艺术中国结,于2014年被美国CNN评选为十大“世界最性感建筑”之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