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港皮影艺术馆开馆 “千年卡通”等你来欣赏(图)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杨杨 熊帅杨 编辑:胡冲 2016-09-30 16:13:5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0日,靖港皮影艺术馆在长沙靖港古镇正式开馆,望城区相关领导出席开馆仪式。

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刚(左二)参观靖港皮影艺术馆。

皮影戏表演。

望城皮影世家第五代传人朱国强(右)正在皮影艺术馆为游客表演。

  红网长沙9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摄影 杨杨 通讯员 熊帅杨)千年前的卡通什么样?好不好看?今日,靖港皮影艺术馆在长沙市望城区靖港古镇正式开馆。这个国庆长假,不妨陪着你的孩子,来靖港古镇一睹“一口诉说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的“千年卡通”——皮影戏的风采。

  靖港皮影艺术馆共两层,面积440平米,一楼是四个展厅,二楼是互动区和观看区。艺术馆展出有望城皮影世家第五代传人朱国强搜集整理的剧本、乐器、道具、历史文献等展品近2000件。

  馆中,各式文献资料展示着皮影戏的源远流长;墙角摆放的行箱、清油灯和搭台竹棍透露着老艺人的谋生方式;喇叭、京胡、锣、钹等传统乐器似乎在静默地演绎着一场热闹的时光大戏;1000多张不同造型的皮影挂满各间屋子,威风凛凛的关公、喜笑颜开的寿星、憨态可掬的猪八戒……

  皮影,俗称皮灯影、皮影戏,被誉为“最早的卡通(动画)”。皮影艺术是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在电影、电视产生以前,它是世界上首创的集造型艺术、表演艺术、光影艺术于一体的独特艺术,已经有上千年历史。中国皮影艺术堪称现代电影、电视、动漫艺术的始祖。

  望城皮影戏,是民间艺苑中一颗璀璨明珠,有其独特的艺术特色。在长沙地区流传着一句俗语:“浏阳的鞭子,河西的班子。”班子就是指望城皮影戏班子,其特色鲜明。一是“全”:从编剧、制作到演出,吹、打、弹、唱、舞全能。二是“精”:即称“四柱子”,司鼓、操琴、舞影、跑场四个人,且包生、旦、净、丑的念、唱,既分工明确,又统一协调。三是“高”:技艺高超。在编剧、制作、演技上都有创新。解放后,成立的湖南省皮影戏剧团,清一色的望城人。夏少春曾创制了《鹤与龟》《两朋友》;何德润曾带团赴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欧洲国家演出,并被称为“东方杰出艺术”;朱莲章、李少坤带团到朝鲜、蒙古演出,还曾为毛主席等中央领导演出,广得赞扬。

  驻馆表演团队负责人朱国强系老艺人朱莲章之子,15岁开始跟着父亲学戏,一唱就是40年。现在是湖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望城皮影艺术团团长。他著编《望城皮影戏》论文,将望城皮影戏推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免费收徒、培养望城皮影第六代传人,他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望城皮影戏代代传承,不至湮灭于历史的长河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