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假去“万里茶道”品味历史 推荐5处遗产资源点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王娉娉 2016-10-02 10: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坪里古歇伙铺。

岳州关。

大矶头遗址。

云台山。图/刘娇

  长假第二天,不如去拜访一条古道,虽有秋风秋雨,但古道总是透着暖意。沿途的古碑、故居,记载着来往过客的故事,“晨穿苦雾深,晚焙新火烈。”

  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杨金平

  介绍

  “万里茶道”始于17世纪,途经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8个省、自治区,连接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三国,总长约1.3万多公里。它纵贯大江南北,横跨欧亚大陆,是一条可以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国际贸易通道。目前,“万里茶道”沿线的8个省、自治区文物部门正联合为“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万里茶道”湖南段起于资水的苏溪关,沿安化、桃江、益阳老城、湘阴、岳阳老城,出城陵矶至长江以及黄盖湖附近,长约420公里。

  湖南省文物局的文物调查表明,安化至岳阳临湘一线及周边,与“万里茶道”相关的遗产资源点约有145处。

  作为联合申遗的八省份之一,湖南有哪些遗产资源点?其中又有哪些适合游览?10月1日,晨报记者联系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颂华。众多遗产点中,刘颂华为读者推荐了5处风景优美的遗产点。

  鹞子尖古道:石板路寻觅茶商故事

  鹞子尖古道位于安化县江南镇黄花溪村与洞市老街之间。古道从缘奇桥开始,经大坪里古歇伙铺,翻越海拔512米的鹞子尖,过竹林湾、老山村爵公桥,再上坐子坳到洞脚下,全长15公里,是安化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古茶道。

  安化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以戬介绍,鹞子尖古道是古时连接安化前四乡、后五都的交通要道;也是明清以前经湖南辰溪进入四川的官道。“目前,古道尚存15华里的石板路。”王以戬说。这段修建于乾隆年间的青石板路,共花了27年修建。沿着石板路行走,你可以发现其中独具的匠心,靠山脚边留空0.3至0.4米,便于马行;阴凉处的石板上刻上了棋盘,供行旅挑夫休息娱乐。古道沿途有许多古碑、古关隘、茶亭等遗存,诗碑上还刻有清代名臣陶澍的诗句:“晨穿苦雾深,晚焙新火烈”“谁知盘中茶,多有户上血”。古道上还有许多茶商故事,游客可以自己在沿途的古碑上寻觅、品味。

  聂市老街:晋商茶行前铺后宅

  聂市镇位于临湘市中北部,是著名的产茶古镇。

  聂市老街长约1公里,商店相对而立,沿聂市河西岸一字排开,临河一侧为石砌、木支的吊脚楼。街面宽4-5米,蒲圻石铺面,两旁青石镶边。聂市老街遗留的晋商茶行,多呈前铺后宅格局。

  由于年久失修,聂市老街现仅存长约400米、中间一线纵向铺就的蒲圻石路面,有石级通往聂市河。街中现存清乾隆年方氏贞节牌坊残垣、方志盛码头等。聂市茶外运靠船载,由方志盛、大桥等码头下到聂市河,经黄盖湖入长江,再经汉水至樊城老河口上岸,由陆路北上恰克图。

  聂市老街仍保留着一些历史久远的物件,如清道光年间的“复泰川记贡砖”纸贴、晋商曾开过的“顺记茶庄”木匾及运送茶叶的“鸡公车”等。

  岳州关:坐东朝西,居山丘之巅

  岳州关,又名城陵矶海关,俗称上洋关,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城陵矶客运码头东侧山丘。

  岳州关是清政府自鸦片战争门户开放以来的第一个自开口岸,也是岳阳及湖湘对外开放的历史见证,是万里茶道上的重要一环。

  岳州关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正式开关,光绪二十七年(1901)三座关房及附属建筑完工。这三栋英式二层建筑呈“品”字形屹立于湖畔山头,分上、中、下三馆。中、下两馆由于历史原因已被拆除,现仅存上馆,即上洋关。岳州关坐东朝西,居山丘之巅,处江湖交汇要冲,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关房外形为两层券廊西式建筑,主要由砖、木和石材混合结构。两层回廊均为西式卷门配以砖砌方柱,大量使用玻璃。两层天花板均采用泥木条抹灰,木屋架用材硕大,与我国传统建筑的屋架大异其趣,屋面类似我国的四坡顶,但屋面陡峻,具有明显西洋风格。

  云台山茶园:一步一景的喀斯特地貌

  云台山地处安化县马路镇,最高海拔998米。在云台山海拔约800米的地方,有一片平缓宽阔的台地,面积达9平方公里。喀斯特地貌形成的石林、天坑、峭壁等,几乎一步一景,云海日出更是被称为“大自然的奇观”。这里是湘中地区小有名气的风景胜地。因为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短、湿度大,形成了有利于茶叶生长的环境。

  赵家坪茶园位于云台山村北边,海拔817米,拥有百年老茶树587亩,这里常年云雾缭绕。自晚清以来,云台山赵家坪基地及云台山周边一直是湖南红茶的重点采样点。

  大矶头遗址:长江流域少有的人工石矶

  大矶头,俗称寡妇矶,位于长江东南岸马鞍山麓,地属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新设村的塘湾屋场与沙窝屋场之间。

  岳阳市云溪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喻劲松介绍,自古这里天然石矶峭立,江面水急浪高,旧时水运险象环生。

  清光绪年间工人垒砌矶头,建成纤道,使此地船只航运安全平稳。民间则传说为寡妇陈氏募捐修筑。“它是长江流域唯一保存的人工石矶,是长江水道上重要的交通运输设施,对当时万里茶道的茶叶运输起到中转集散作用。”喻劲松说。

  大矶头不仅工程浩大,建筑规范,且雕刻精美,寓意深刻。矶头上雕刻的蜈蚣寓意镇龙妖、求平安,石碑刻铭“道广波平”祈望长江风平浪静、航运平安无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