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吴科平:与村民打交道要交心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胡冲 2016-10-03 08:24:19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科平(左)与村民交谈。

  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阴天

  在永顺县三家田村扶贫的时间已经过去一半,我感觉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这里的百姓淳朴善良,我只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早日摘掉贫困帽。

  三家田村是湖南省直机关本轮扶贫工作中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传统种植和外出务工。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谈何脱贫?谈何致富?因此,在基础设施改善方面,我们扶贫队还要继续努力,帮助村民打通村民脱贫致富的“桥梁”。

  虽然,前期我们已经将村里的自来水拉通了,但是受7.18洪灾的影响,村里多处自来水管被冲断,村民享受自来水带来的便利时间并不长,我们要尽快修复。农村电网改造方面,项目将于10月底竣工交付使用,届时,全村将享受国家电网带来的光明。道路硬化方面,正在实施的“户户通”工程,要加紧开展,争取改变过去“出门就是一脚泥”的现状。

  村里的5个农业合作社是村民脱贫增收的希望之地。目前,这些合作社都在正常运转,加入合作社的百姓也越来越多,我感觉很欣慰。后期,我们扶贫队要想办法多与农业部门对接,多请一些农业种养殖专家,为这些合作社提供技术帮扶,不能光把场面搞大,老百姓没有实际受益。

  最让我牵挂的还是村里的幼儿园建设。以前,村里的小孩子要走很远的路程去镇上才能上幼儿园,这非常不利于孩子们学习和成长。扶贫先扶智,只有帮助这里的孩子们多学习知识,才能让他们过上和父辈们不一样的生活。贫困户为什么会穷?我认为主要是观念和思想放不开,只有通过增加知识,让他们打开观念和思想,方能打开致富之门。

  通过和三家田村村民这么多天的接触,我深刻地感受到,要想让村民跟着党和政府的思路走,只有和他们打成一片,用心和他们交流,方能获取信任。

  未来,三家田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村民们还有很多问题等待着我和我的同事解决,我相信,这里的贫困只是暂时的,这里的村民有能力把自己的家乡和生活“逮”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