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武冈戴氏宗祠开启修复振兴之路

来源:央广网 作者:尧遥 编辑:王娉娉 2016-10-03 15: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武冈10月3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关杨博)在湖南武冈这座千年古城,保存着一批结构完整、精美绝伦的宗祠建筑群,大源村境内的戴氏宗祠就是重要代表作之一。今年国庆节当天,位于司马冲镇大源村境内的戴氏宗祠迎来了主体工程修葺竣工庆典。作为武冈现存最大的家族祠堂,戴氏宗祠自此开启了修复振兴之路。

  宗祠,是一部浓缩的家族史,记录并见证了家族的血脉延续、兴衰荣辱;它也是一个传承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更是反映中国乡土社会的“活化石”。据村里的老人介绍,戴氏宗祠始建于清朝光绪七年,总面积为3600平米,建有主殿、偏殿、戏楼、厢房等,历经一百四十余年风雨,成为戴氏族人的精神家园。由于时代变更和岁月沧桑,部分主建筑遭到损毁、日益零落,但主体构造尚在,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价值。

  为抢救性保护戴氏宗祠,戴昌苗、戴昌志等热心人士于2015年清明时迅速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戴氏宗亲捐款捐物、重修祠堂,并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历时一年半载,宗祠主体修葺工程建设者的努力付出,终于实现顺利完工目标。

  湖南武冈古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作为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一座座沧桑厚重的古宗祠已成为凸显武冈深厚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的重要载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